科大要闻

校长马建中致2019年高考生的邀请信:选择陕科大,筑梦青春,不负韶华

2019-06-22 15:35 文/陕西科技大学 马建中 点击:[]

30C3F

陕西科技大学校长 马建中

亲爱的同学们:

有一种青春,叫高考!首先,祝贺你们刚刚经历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历练和洗礼,留下了浓墨重彩的青春印记。与此同时,你们也即将走进大学,开启一段绚丽的青春旅程。 “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和快乐,在此,我代表陕西科技大学诚挚地邀请你们加入陕西科技大学!

陕西科技大学坐落于古城西安,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一所以轻工为特色的多科性大学,是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建设高校、陕西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和陕西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学校创建于1958年,时名北京轻工业学院,是新中国第一所轻工高等学校;1970年迁至陕西咸阳,改名为西北轻工业学院;1978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88所重点院校之一;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陕西科技大学。

建校60多年来,学校历经“三次创业、两次搬迁、一次划转”的奋斗与辉煌,为国家培养了15万优秀毕业生,取得了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并列第3等发展成就,获得了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等一批重大科技、教学奖励,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连续8年排名全国高校50强、省属高校第1名,为国家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同学们,我们期待与你们相遇,陕科大有信心、有实力支撑你们实现梦想、扬帆远航。

选择陕科大,你将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学校始终坚持人才培养核心地位,聚焦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行业及地方经济建设需求,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不断优化专业结构;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为抓手,稳步推进专业内涵建设,10个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13个专业入选陕西高校一流专业;深入推进大类培养改革,实现通识教育和专业基础教育的相互融合。在陕科大,你会发现转专业限制不再那么严格,可以依据个人兴趣爱好,在全校范围内申请转专业,在专业群内实现“无条件、有门槛”转专业;你会发现院系、专业课程之间的壁垒不再那么“牢不可破”,选课自主性更大,跨学科、跨学院、跨专业选修课程成为常态。总之,在陕科大,你的兴趣爱好将得到最大程度的尊重、特长将得到更好地彰显、个性将得到充分地张扬。

241F0

选择陕科大,你将拥有高素质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校拥有一支恪守师德、潜心问道、专心育人的教师队伍,他们中既有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何梁何利基金奖等重大奖项获得者,也有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陕西省教学名师、三秦学者等专家学者,还有获得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一等奖的辅导员老师。特别是近年来,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又持续引进了博士及以上人才近400人,2017年以来我校在陕西省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中的获批人数,连续3次位居全省高校第4、省属高校第2。

1F059

选择陕科大,你将拥有无限的创新激情。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造能力,入选了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高校、教育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试点院校和陕西省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与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了100余个校外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在“2014-2018年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中排名轻工类高校第1、省属高校第2、全国高校第123位。在陕科大,你可以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社会实践项目,接受实践锻炼;可以走进实验室,加入教师科研团队,探索科学的奥秘;可以沉浸在创客空间,参加“互联网+”大赛、“挑战杯”等学科竞赛,享受创新创造的快乐。学校还为每一名有志创业的学子制定了 “创新创业专长学生赋能计划”,就是要让大家的每一个有趣的想法、每一个有价值的创意,都能得到有力的支持、付诸实践的机会和充分展示的舞台。

选择陕科大,你将拥有开放的成长环境。学校秉持开放办学理念,加快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先后与国(境)内外近百所高校建立良好合作关系;与英国阿尔斯特大学共同举办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陕西科技大学阿尔斯特学院,致力于培养复合型国际化人才,能直接颁发中英双方学位,今年已经正式招生;主办或承办了亚洲国际皮革会议、第六届中国食品安全高峰论坛等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统筹利用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建构起“课内课外、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国内国外”大交流格局。在陕科大,你可以聆听国内外知名专家的学术前沿报告,启迪智慧,创新思维;可以参加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到国(境)内外高校开展学习交流、联合培养等活动,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可以拥有独一无二的国际化教育,实现“不出国也能留学”的愿望。总之,选择陕科大,就选择了与世界牵手、选择了开放优越的成长环境、拥有了逐梦未来的无限可能。

2242E

亲爱的同学们,奋进中的陕西科技大学期待你们的加入!金秋九月,让我们相遇在美丽的陕科大校园,携手开启属于你我的新华章!

22F9A

(编辑:杜杨)

上一条:陕科大亮相第九届陕西高等教育博览会 副省长方光华等高度评价我校创新成果 下一条:我校10个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