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来我校调研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建设工作

2019-05-22 10:23 文/学工部 图/新闻办 郑晓斌 点击:[]

5月21日上午,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一行3人来我校调研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建设工作。教育部思政司党建统战处处长蒋宏潮、思政司干部刘越,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乃霞、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梅争利,我校校长马建中陪同调研。调研座谈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温锋主持,党校办、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等有关单位负责人,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全体人员参加汇报座谈会。

153C7

马建中对张文斌副司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我校历史沿革、“三创两迁”大学精神及学科特色等办学情况,并就我校希望得到教育部支持、积极申请承建国家级思政工作平台的意愿重点介绍了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

15DBE

温锋从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的建设保障、具体工作开展与未来发展规划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省中心的建设情况。

12F3C

张文斌认真听取汇报后,对中心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高度认可和称赞了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张文斌随口说出了我校一名学工干部的名字,称赞道:“陕西科技大学两项工作让我印象深刻!一是辅导员队伍建设全国省属院校领先,甚至在全国高等学校都是领先的,培养出了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并接受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取得了蝉联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全国一等奖等荣誉和成绩,充分说明了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是党委重视、建设有力、成绩突出。二是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将覆盖全省高校的省级易班发展中心、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悉数放在陕西科技大学,就充分说明了学校在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突出成绩和领先地位”。

张文斌对中心建设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建设的战略意义和定位,准确把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易班网和中国大学生在线之间的关系和不同定位,在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易班网、中国大学生在线“三驾马车”构成的校园网络新媒体传播矩阵的基础上,要主体性与主导性相结合不断加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的媒体矩阵与功能建设;二是要重视内容建设,坚持内容为王的发展理念,以解决思想与实际问题相结合的思路切实做好优秀网络作品的创作与宣传工作;三是要抓好队伍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与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相辅相成,要引导辅导员、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充分有效地利用网络,善于“面对面”与“键对键”相结合、相补充,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工作,打造坚强有力的网络思政铁军,加快推进精准思政建设,提升思政工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四是要积极进行体制机制创新,以发动更多的教师利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出发点,调查研究,大胆创新,把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纳入高校教师职称评审、职位晋升等环节中来,吸引和鼓励更多人参与到思想政治教育和网络文化创作中来,加快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

1AADC

陈乃霞在座谈会上表示,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将进一步加大对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建设的支持力度,切实统筹和协调陕西高校网络建设管理资源、文化资源和教育资源,加快推进中心的平台、内容、队伍及机制等方面的建设工作。

24C57

会前,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与陕西省易班发展中心,现场听取了思政大数据、易班轻应用、VR思政、门户网站等建设情况汇报。


(核稿:陶兴旺 编辑:史倩云)

上一条: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中省重要会议精神 下一条:让思政课“有意义”更“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