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让思政课“有意义”更“有意思”

——我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纪实
2019-05-17 15:44 文/新闻办 史倩云 图/新闻办 学工部 马院 点击:[]

2019年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自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他要求,各级党委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切实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面对这一系列深刻问题,今年春季开学以来,陕西科技大学党委积极谋划、干字当先,始终将思政课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主动在加强思政课建设方面担起重要任务和关键角色,在工作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等方面勇于创新、狠抓落实,力求提高实效,将思政课建设纳入党委工作总体布局,大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一步明确了思政课建设在立校办学中的重要地位。

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了: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

“这是党中央第一次针对一门课程召开的座谈会,总书记在会上为全体思政教师鼓劲加油,要我们旗帜鲜明地讲政治、理直气壮地开好思政课、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作为陕西省学生工作干部代表,我有幸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时隔一月,每当回想起这节特殊而难忘的思政课,我依旧激动万分、依然幸福涌动”,4月16日,我校学工部副部长李萌在向学校党委中心组作专题汇报时难掩激动地说。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论断,指明了思想政治工作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具有灵魂地位、发挥着统领作用。为此,4月16日,学校党委中心组召开了2019年第二次集体(扩大)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切实加强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校党委书记姚书志在领学时指出,“高等学校要贯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方针,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全面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尤其是要办好思政课程、做好课程思政”。姚书志语重心长地说,“不管什么时候,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这是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大局。在这方面,全校上下必须头脑清醒,坚定决心和信念”。对此,姚书志提出明确要求,抓好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是思政课,全校上下都要担负责任和使命,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和举措,抓好师生政治建设、理论武装,抓实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载体。

随后召开的校党委会将加强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师资队伍建设列为第一议题,专题研究贯彻落实举措。会议听取了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专项汇报,校党委就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补齐思政课教师队伍严重不足这一短板弱项,形成了原则性意见,明确为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队伍建设给予政策倾斜,确保思政课教师队伍配齐建强、素质优良。

经人事处、马院提出初步意见,经学校深化综合改革领导小组会议深入调研与严格审议,5月7日,《陕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引进实施办法(试行)》正式印发并实施,明确将为符合相关条件的引进人才提供各项支持措施。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表示,学院人才引进工作将切实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尤其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和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队伍建设质量为目标,重点引进学术骨干人才和高水平博士,通过高端引领,构筑创新型学术团队,引培并举打造优秀教师团队。

老师的创造性高了:要把思政课讲得有滋有味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而思政课教师素质则是关键的关键。那么,如何才能切实抓好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先后邀请了2017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人物王强教授等知名思政教师来校讲座,频频外出“取经”、学习借鉴高层次大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展情况。其中,我校范昕老师受邀在“纪念刘少奇诞辰120周年学术会议”上发言并获得了优秀论文青年奖,师俊华、岳婷婷两位青年教师参加了2018年中宣部、教育部组织的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研修,在第一时间将最新的教材与教学要求带回了陕科大。

1A2D7

思政课教师们正在备课

如何才能让思政课更有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一直在探索,“大家常聚在一起开会备内容、备学生、备教法,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号召,每个人都很有拼劲,立决心站稳思政教育主渠道、下苦功历练教学技能,力争常讲常新,把思政课讲得更有滋有味”,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郗芙蓉说。

经过不断地打磨雕琢,思政课教师们建立起教学资源和讲授案例资料库,由骨干教师示范课带动思政课教学团队建设,探索出了创设情境人物访谈、分组课题式理论研讨、社会实践调研等多种教学方式方法,基本上每学期都在做新的互动尝试。

“我们会鼓励学生围绕其中一个主题创设情境,比如讲到‘五位一体’时,选择民生主题的小组会分别扮演扶贫干部、村长、村民等多个角色,尝试通过分角色扮演,在矛盾冲突中加深体悟”,岳婷婷告诉记者。同时,针对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老师们授课时还会精心设置不同的切入点,启发引导学生发挥专业特长进行理性思辨和逻辑推理,让学生更有收获感、成就感,“比如给计算机系设置‘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改变生活’的大讨论;要求艺术专业课前制作主题海报、拍摄视频;文科班普遍基础好,可以增加大量史料以提升学理性,训练学生的历史逻辑思维……总之,让他们自己发现问题、自己讲述、自己升华,在启发中水到渠成地得出结论、掌握和运用科学理论能力,毕竟,同龄人真情实感的体悟更容易引发共鸣”,岳婷婷如是说。

师生间的距离更近了:两大网络思政平台共促育人新格局

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还要加大对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研究,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凭借更符合网络时代要求与青年学生需要的特点,近年来网络思政平台成为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阵地。3月19日,“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在我校正式挂牌成立。这是继2016年3月“陕西省高校易班发展中心”在我校设立以来,我校承建的第二个重大省级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平台,为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家”“入心田”提供了又一强有力的支撑与保障。

16205

据陕西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的陶兴旺老师介绍,目前陕西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下设办公室、技术部、编辑部三个部门,精心调配了2名思政工作骨干专职参与建设、60余名学生骨干积极配合工作,已搭建起网络思政中心的门户网站与微信平台,推出了高校联播、思政研究、队伍建设、典型人物、平台活跃榜单等核心栏目。“现阶段,陕西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中心将着力发挥新媒体融合矩阵效应,推动全省思政育人工程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增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那么,网络思政工作中心在学生群体中的使用情况究竟如何呢?经过三年的建设,校易班中心已经给出了明确的答案。该中心的范紫轩老师告诉记者,目前我校易班注册用户中的校方认证人数为35891,机构号、微社区发布话题过万条,就单日活跃指数来说,2018级新生军训当日我校易班社区的总楼层数、总浏览量均位居全国第一,许多与学生学习生活紧密相关的栏目成为备受追捧的爆款,“尤其是‘学霸讲高数’、‘学霸教你过四六级’等学生自制微课,点击互动率非常高,目前已涌现出了68个这样的学霸课堂,都是学生自建的”。

58C62

我校学生参与易班共建热情高

“网络思政平台成功吸引了学生参与建设的热情,能快捷有效地汇集同学们在校园中学习、生活、娱乐等方面的大数据,从而为教师开展思政教育形成了有价值的参考,切实帮助教师提高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管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学工部部长李晓说。截至目前,已有160多所高校专程来到两个中心学习调研,可以说,两大平台的先后设立、协同发力,不仅成为了我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有力抓手,更成为了全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互学互鉴的交流平台。

除此之外,记者还从校学工部了解到,日前我校思政大数据平台也完成了全部的部署与参数设置工作,未来两个中心可依托思政大数据平台,进一步推动学校思政工作的向前发展。思政分析数据平台将在今年9月正式上线,预计于11月完成整个大数据平台的开发和建设工作。今后,老师们可以借助更为丰富准确的数据分析进行科学决策,从而加强教育教学的科学化信息化管理,广泛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动思政教育工作内涵式转型,充分发挥网络育人功能。

学生的表情亮了:思政课讲到我们心坎儿里

2E714

这是一节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后,营销专业171班的王应鑫同学有感而发,深情地写在教材封皮后的原创诗歌。这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部的9位教师,齐心协力打造出融合了诗歌朗诵、舞台剧表演、集体合唱等多种艺术形式于一体的“红色情景课堂”,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

11015

“越贴近,越真实、越生动。除了用科学理论培养人,思政课更应该是指导学生成长成才的实践性课程。比起老师干巴巴地讲授,情景再现式的演绎带给学生的震撼更强烈。这种关于信仰、关于情感的传达是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能真正地走进学生心里。有情怀的老师才能真正上好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部主任、红色情景课堂负责人王贞茹这样说。5月6日上午,这是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教改自动化17级的同学们通过自编自导自演,用自己青涩真挚的表演演绎了长征路上的绝地重生、再现了重庆谈判的剑拔弩张、讴歌了革命英雄赵一曼的感人事迹。在“红色情景课堂”的激发下,课本上的思想政治理论,自然而然地化成了同学们口中生动鲜活的台词与油然而发的由衷感悟。表演到情感迸发处,一旁观看的任课老师王贞茹都不禁红了眼眶。

这是大二学生陈璨第一次接触这样的思政课,她坦言这学期思政课的改革对她影响很大,“我们班都是工科生,历史基础没有那么好,以前认为思政课‘高冷’,是觉得理论和我们的生活有距离。但现在大家会在课前花心思去查材料,当你真正投入到创设情境中,会自然而然地生起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和报国之心,会情不自禁地洋溢起对中国梦的追寻和思索。对我个人而言,学习思政课也不再为了应付考试考研,功利心被洗涤了,更懂得了新时代青年肩上的重任,更坚定了筑牢红色基因、不忘革命传统的理想信念”。她看着记者,眼睛里有光芒。

作为本次舞台剧的总导演兼编剧,杜梦盈则在整个舞台剧的排演过程中感受到了整个班级的精神面貌变化,“为了更好的效果呈现,大家在课下经常探讨,在个人综合能力、个人思想境界提升的同时,于无形中强化了班级的凝聚力。不仅我们彼此间的感情更好了,课下排演还会邀请老师来指导,师生间的交流多了心更近了。这样的思政课让我们都更有归属感”。

29F9B

学生为红色情景课堂创作的原创诗歌

学生们的变化和成长,老师们都看在眼里。思维碰撞的火花、情感交流的共鸣点燃了学生互动的热情,让思政课面貌焕然一新。但面对转型,老师们始终坚持“内容为王”。师俊华老师坚定地说,“思政课要吸引学生而不是迎合学生,不能抛开理论的‘根’单纯地讲段子、放电影,我们所希望的是用言传身教影响学生,以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用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

(核稿:杜杨 编辑:史倩云)

上一条: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来我校调研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建设工作 下一条:我校召开干部任职宣布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