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研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

2019-04-16 18:18 文/新闻办 史倩云 图/郑晓斌 点击:[]

4月16日,我校校党委中心组举行2019年第二次集体(扩大)学习,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姚书志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全校上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要遵循,坚定办好思政课的信心和决心,学思结合、担当责任,学用结合、注重转化,学践结合、抓好落实,切实在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上统一思想,提高站位,为下一步的有关工作的落实推进凝聚思想合力。

我校学工部副部长李萌作为陕西省学生工作干部的代表,于3月18日在现场近距离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校党委中心组集体听取李萌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他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全体思政教师鼓劲加油、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示范课,让他深受鼓舞、精神振奋,更觉肩头的重任。

姚书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个人学习的认识体会,结合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际,解读了办好思政课意义重大、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着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党的领导是思政课建设根本保证等四个方面的重要论述,就学校如何抓好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是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谈了建设性意见。姚书志指出,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关键在于增强系统思维。教育工作者履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最重要的是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切实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积极推进课堂思政的鲜明导向,努力让思想政治教育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就是要让党的创新理论成为校园思想文化的主旋律,这是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大局,在这方面必须头脑清醒,坚定决心和信念。全校教职工特别是校党委委员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系统思维,切实把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联系起来,整体把握,正确认识办好社会主义大学首要的政治方向,在讲好思政课、开好思政课、办好思政课上主动认领任务,担当责任,努力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各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推动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是思政课守正创新。

姚书志强调,李萌同志能够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这是陕科大的荣耀,也是学校近年来思想政治工作成效的重要体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关键在于落实。当前,最为紧迫的任务,是补齐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严重不足的短板弱项,重点抓好思政教师和学工干部两支队伍的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工系统要切实抓好传达,抓好学习,抓好领会,反复学、深入学、结合工作学,真正让这些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力军,讲党的创新理论更有底气、更加鲜活,直接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更有自信、倍感责任。各分党委要增强政治意识,深学深悟、真用笃行,努力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和举措,抓好师生的政治建设,抓好理论武装,抓实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载体。

姚书志要求,抓好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是思政课,全校上下都要担负责任和使命。一是校党委要担当办好思政课的主体责任。务必要将思政课的建设发展牢牢抓在学校党委手中,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把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在更加重要、更加紧迫的议事日程,在人、财、物各方面给予充分支持,举全校之力,确保思政课教师队伍配齐建强、素质优良;二是有关单位要认真履行开好思政课的政治责任。开好高质量思政课,离不开高素质的思政课教师。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协同人事处,就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拿出有效管用的实施方案,提交校党委会研究,切实引进一批思政课教师进来,补齐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短板弱项,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落实到实实在在的工作需求上来,为提升思政课建设质量提供坚实师资保障;三是思政教师要在讲好思政课上下功夫。包括学工干部在内的全体思政教师,务必要加强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的学习领会,在组织学、系统学、研讨学等方面积极创建学习载体,努力在“八个相统一”上下功夫,在“六个要”上下功夫,最大限度地发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以鲜明的使命责任和政治情怀,满足学生成长成才的思想需求和精神期待。

校长马建中也就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思政课教师人才引进办法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其他校领导、党委委员也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发表了中肯意见建议。

214BA

校党委书记姚书志领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1BD7C

我校学工部副部长李萌作汇报

2D8D2

全体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校领导、校长助理,党办校办、纪委办、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工部、研工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列席会议。

(核稿:方润泽 编辑:史倩云)

上一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接见我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 下一条: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调研指导我校“两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