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调研指导我校“两馆”

2019-04-16 11:29 文/博物馆 徐卫涛 图/新闻办 郑晓斌 点击:[]

4月12日,陕西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副厅长王紫贵一行在参加陕西省2019届高校毕业生精准就业专场招聘会暨“‘西’纳英才‘安’心乐业百万大学生留西安”就业创业招聘会有关活动之际,抽出时间专题调研指导中国轻工业博物馆、校史馆,校长马建中、党委副书记温锋陪同调研。

调研活动中,马建中汇报了我校“两馆”建设中有关条件投入、建设理念、展陈大纲、布展思路等相关情况,并就中国轻工业博物馆下一步的建设目标任务,向王建利作了汇报。

在校史馆和西迁临展区,王建利详细了解了学校办学历史和发展成就,肯定了学校近年来在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发展战略、教学科研工作以及创新创业等方面取得成绩,特别是对学校在全省率先积极推进人才强校战略高度赞赏。在参观西迁临展区,王建利详细询问了西迁老同志的情况,认真观看了西迁老同志的事迹。他指出,陕西科技大学西迁老同志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服从国家需要来到祖国的大西北建校育人,舍小家、为大家,为陕西教育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们的精神值得后人永远铭记和接续传承。

在一楼中国轻工业发展历程专题展,王建利一边看展品、一边听讲解、一边询问有关展品来源,详细了解学校在建馆过程中的文化理念、建设思路及展品征集方面的情况,高度肯定了学校将爱国主义教育与学科特色有机融合的办馆宗旨。在科教筑梦展厅时,王建利通过参观玻璃、陶瓷、皮革、造纸、食品、化工、轻工机械、工业设计等展区,充分了解了轻工业有关行业发展的现状以及我校学科专业参与支撑国家工业化进程的有关情况。特别是在轻工机械展区,当他看到在展区中学生正在调试师生合力制作的机器人时指出,中国轻工业博物馆科教筑梦展厅主题鲜明、很有特色,将人才培养与科普教育结合起来,较好地发挥了博物馆人才培养和教学辅助基地的功能。在智能家居展厅,王建利指出,博物馆现代化家庭场景的展示,让人印象深刻,也充分说明了轻工业的发展对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作用。走进新时代,陕西科技大学要牢牢把握机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要努力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参观结束时王建利强调,陕西科技大学作为新中国第一所轻工业高等学校,花大力气建设一个反映中国轻工业发展的博物馆,很有必要,十分重要,体现了学校党委行政鲜明的文化自觉意识和前瞻性眼光。希望陕西科技大学进一步挖掘中国轻工业发展进程中的文化资源,积极把博物馆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省青少年教育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建设和社会教育等方面充分发挥高校博物馆的教育功能,努力把中国轻工业博物馆建设成陕西高校一流的博物馆。

(核稿:方润泽 编辑:杜杨)

上一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研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 下一条:陕西省2019届高校毕业生精准就业专场招聘会暨“百万大学生留西安”就业创业招聘会在我校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