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校党委书记姚书志参加指导轻工学院党政联席会议

2018-12-06 11:11 文/新闻办 刘倩 图/郭姗姗 点击:[]

12月4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姚书志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参加指导所联系的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以身作则,以上带下抓落实,不断把学院(部)基层党建工作专项巡察工作引向深入。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学科办等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轻工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李新平主持。


姚书志查看了轻工学院本次党政联席会的议题设置和会议议程,旁听了党政联席会议有关议题的讨论后,指出党政联席会议是二级学院决策重大事项的主要形式,是推进内部治理民主化、科学化的现实要求。轻工学院此次党政联席会议调研准备充分,程序规范,符合学校党委要求,充分发挥学院议事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规范化,体现了学院班子的良好状态,效果很好。姚书志要求学院继续保持这种好的作风,在做到党的民主集中制“四个服从”原则基础上,认真遵循“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十六字原则,特别是要搞好“个别酝酿”,避免由于“集中不够”、“议而不决”,影响决策部署时效性,导致决策“以偏概全”等问题,切实提高党政联席会决策效率和质量,提高办学治院能力和水平。

姚书志强调,学院(系)在一线承担着为国家培养人才的重任,要牢牢把握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的根本遵循,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一是在学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上要以破解二级单位党组织“中梗阻”、党支部“神经末梢”反应迟缓、党的领导层层衰减等问题为着力点,充分调研,勇于创新,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有机统一,不断探索新方法,解决新问题,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二是抓好“双带头人”工作,以促进党的事业、促进学校发展为判断分析问题的标准,实现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选拔方式全覆盖,使教师党支部书记普遍成为“双带头人”,进一步加大专业干部、年轻干部培养力度,打造年轻后备干部队伍,在政治上把好关,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筑牢根基。

三是学科建设工作不可懈怠,要坚定不移地实施学校“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引用并举,“学术骨干”要作为人才引进的重点,同时要为现有教师开展科研工作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争取在下一轮学科评估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姚书志强调,各单位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党的建设、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上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在学校“奠基期”打下坚实的基础。他希望,轻工学院作为学校的老牌特色学院,能够扛起轻工学科建设的大旗,为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早日实现“三步走”发展战略勇担重任,锐意进取,以不懈奋斗做出应有贡献。

会上,李新平代表学院党委汇报了学院党建工作基本情况,院长弓太生汇报了学院学科建设工作。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围绕激励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积极性、学院科研用房等议题进行了全面讨论,并通过下一阶段相关工作的具体推进方案。学科办主任蒲永平结合学校对轻工学科的建设现状,分析了轻工学院学科建设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核稿:崔楠 编辑:刘倩)

上一条:我校连续10年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下一条:我校杰出校友王莉被授予轻工“大国工匠”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