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精神文明建设巡礼之三】繁霜尽是心头血 洒向千峰秋叶丹

——陕西科技大学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显著
2018-11-21 16:38 文/新闻办 刘倩 图/新闻办 点击:[]

编者按:思想凝聚发展共识,精神汇聚前进力量。陕西科技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全面推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过程中,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放在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有效地发挥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强大作用。宣传部现推出“精神文明建设巡礼”系列报道,充分展示学校近年来以精神文明建设引领“软实力”提升、不断将精神文明建设推向更高水平的生动实践,鼓舞和激励全校师生在校党委领导下为实现中国梦、科大梦不断奋进。

回顾学校“三次创业、两次搬迁、一次划转”的历史,包含着太多的故事和心酸,但难以忘怀而又值得骄傲的是,一个个陕科大人秉承着“三创两迁”精神,助力学校实现在艰难中的发展前行。建校之初,是肖连波、杜春晏、赖其芳、金培松、王毓琦等大师级专家教授,克服办学条件艰苦、物资设施匮乏等困难,用心血和汗水书写了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使命担当精神;在西北轻工业学院时期,是田家乐、潘津生、张德翱等学校第二代教师的典范,主动放弃发达地区的邀请,深深扎根在西北的黄土地上,无怨无悔,无私奉献,在师德师风建设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忠实地履行了人民教师的职责和使命;在学校再次迁移至西安的第三次艰苦创业时期,是马建中、张美云、王学川、郑恩让、鲍艳等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全国优秀教师、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巾帼奖状团队负责人等英模群体,在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事业的积极探索中,走出了一条师德师风建设坚实的路。

“陕西是我的根,科大是我的家,造纸是我的爱,我的事业在陕科大。”在5月22日学校举办的张美云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我国特种纸领域著名的专家和领军人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张美云教授饱含深情地诉说着自己40年来坚守奋斗的心声,深深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位教师,会场内不断响起长时间的热烈掌声。校党委下发了《关于开展向张美云同志学习的决定》,在全校师生中深入开展向张美云同志学习活动,号召广大教职工以张美云同志为榜样,以“四有”好老师为目标,踏实敬业奉献,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一段时期以来,张美云教授的英模风采和师德典范,持续激励着全校教师以典型为镜、向先进看齐,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10月24日,2018年度“我身边的好典型”评选活动表彰会议现场,张美云教授捧起了陕西教育系统“我身边的好典型”2018年度人物奖杯,成为8名荣获此称号的普通高校教师之一。

我校广大教师在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事业的积极探索与生动实践中,在陕科大这片热土上不断拼搏进取,自觉将人生理想和社会责任结合起来。学校也在“三创两迁”精神的传承中,不断夯实师德师风建设的基础,以开放的、包容的、发展的精神文化质素丰富师德师风建设内涵。

日趋完善的制度建设,为师德师风建设保驾护航:

学校在人才引进、课题申报、职称评审、导师年审等环节中实施师德“一票否决”,以最大决心、最坚决态度、下大力气狠抓师德师风建设。

学校成立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的学校教师师德考核领导小组,把师德建设列入《陕西科技大学分党委工作条例》的工作内容,完善师德评价体系,把教师师德师风表现情况纳入教师年度考核。

学校出台了《陕西科技大学教职员工职业道德规范》《陕西科技大学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三育人)工作条例》《陕西科技大学学生管理规定》《陕西科技大学大学生言行规范》,对教师职业道德、管理人员职业道德、服务人员职业道德、学生言行规范等做出明确规定,并将其列入对教师员工和学生的日常工作学习考核。

制订了《陕西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试行)》《陕西科技大学学术道德委员会章程》,制定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细则,健全学术不端行为监督查处机制。

修订了《陕西科技大学选聘博士(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实施办法》《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严把研究生导师入口关,加强对研究生导师日常工作的管理和师德考核。

出台了《陕西科技大学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五年规划》《陕西科技大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陕西科技大学教师师德考核办法(试行)》,着力构建师德建设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效机制。

2014年6月在全省率先成立党委青年教师工作部,着力推进青年教师思政工作五年规划的落实。2017年9月改为教师工作部,全面推进全校教职工的师德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018年9月教师工作部调整为与人事处合署办公,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的有效抓手。

持续强化的培训教育,为师德师风建设筑牢根基:

2016年11月的厦门大学校园里,迎来了40位“特殊”的学生,他们有着超越一般大学生的成熟稳健,却有着不输于在校生一般火热的求知热情——那段时间,厦门大学材料学院实验室、国家级医学仿真实验室和翔安校区图书馆里,处处都能见到他们旁听本科生课程、观摩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在教室里凝神聆听讲座的身影。他们,就是来自陕西科技大学第四期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的青年教师。

2014年起,学校先后组织五批次共200多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到厦门大学等知名学府开展研修培训,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更新教育观念、提升教育教学及科研能力、培育综合素质,带动教师师德、业务素质的提高,进一步适应学校内涵式发展的需要。

学校将师德建设工作与培训教育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多渠道、分层次地开展各种形式的培训教育活动,利用专题讲座、随堂听课、典型介绍、交流座谈等方式,着重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理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学风和学术规范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师德教育。

相继制定《陕西科技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管理规定》《陕西科技大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试行)》,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为全校师生党员配发了学习资料,理论学习制度覆盖各层面。

通过观看展览、影片、专题学习等形式,积极开展“以案明纪,以案为鉴”的师德师风警示教育活动。先后举办《师道的自觉》《不负重托立德树人》等几十场以“立德树人爱岗敬业”为主题的师德师风建设专场报告会。发挥老教师在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发展等方面的“传帮带”作用,提高青年教师的师德修养。

构建完整的教师职业发展体系,每年暑期组织副高以下的一线和科研单位教师开展暑期工程实践和社会实践,形成了从个人申报到组织遴选再到验收的全过程闭环管理,深化对教师职业道德的再认识。

2018年5月,在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精神的清华园内,我校50名教师通过为期5天的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培训,“零距离”感受着清华学者“中西融汇、古今贯通”的教育理念。这是我校与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首次合作,也意味着学校师资培训踏上了一个新台阶。

不断涌现的示范典型,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崇德氛围:

2017年5月4日的图书馆学术报告厅,红旗招展,一张张青春洋溢的笑脸在鲜花盛开的五月绽放。全校师生中的优秀青年代表们欢聚一堂,6位来自教学、管理、服务岗位的 “优秀青年教工”获奖者尤为引人注目。他们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杨海波,机电工程学院教师刘庆立,化学与化工学院教师王海花,文理学院教师郭改慧,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2010级辅导员、学工部易班建设工作负责人陶兴旺,后勤集团饮食服务中心二餐厅经理任斌。他们在教学一线长期奉献、燃亮青春,在勇攀科研高峰中潜心研究、放飞梦想,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中默默守护、携手前行,在食堂后厨、炊事队伍中心系师生、精益求精。此刻,接过“三创两迁”精神的火炬,他们成为学校广大青年教职员工的表率。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学校在全校乃至全社会树立师德先进典型,大力褒奖优秀教师的高尚师德,充分利用校内外报刊、网站等多种媒体,广泛宣传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展现陕科大教师的精神风貌,加大师德宣传力度,努力巩固师德师风建设的积极成效。

在新闻网、校报和官方新媒体等推出〖新进人才说〗〖师资培养志〗〖陕西科技大学二、三级教授风采〗〖优秀青年教工风采展〗【向张美云学习 做西迁精神传人】等典型专题报道40余篇,撰写了30余篇人物通讯,营造崇德氛围,讲好科大故事,传播好科大声音。

近年来,先后有60余名教职工获得中省表彰奖励。2018年,食品学院宋宏新教授、文理学院蔺小林教授、机电学院陈海峰教授均获评第十一届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这也是我校一年内获此荣誉人数最多的一次;化工学院荣获“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曼老师荣获2018年“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多位教师的先进事迹被《中国教育报》、《中国纪检监察报》、《陕西日报》、《西安日报》等媒体报道,大大激发了师生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情。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师德师风是学校六十年来奋斗与辉煌的根。学校持续不断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促进广大教师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努力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共同使陕西科技大学这棵参天大树枝繁叶茂,结出硕果。

(核稿:崔楠 编辑:刘倩)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姚书志、校长马建中带队赴四川大学调研学习 下一条:省高教系统文明校园创建验收专家组对我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进行检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