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校长李志健带队赴陕西省文物局调研交流

2022-07-14 18:28 文、图/新闻办 刘倩 点击:[]

为进一步构建我校学科发展“四新”格局,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7月13日上午,校长李志健带队赴陕西省文物局调研交流,副校长黄剑锋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李志健对陕西省文物局长期以来对我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学校在深度融入“秦创原”平台建设、完善军民融合型科技创新体系、推进丝路文化保护与传播等方面采取的一系列切实举措及取得的成果。他表示,针对省委第五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的学校教学科研与陕西经济发展深度融合不够的问题,学校明确发展方位、抢抓发展机遇,在“十四五”期间,将以“强基础、固特色、开新篇、创一流”为发展路径,凝心聚力构建学科发展“四新”格局,进一步拓宽学科内涵,发展新学科方向,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加快实现“新轻工”转型升级发展,将学校与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学校更好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他指出,陕西是我国的文物大省和文化大省,为加强服务文物保护能力建设,学校整合相关学科力量,成立了硅酸盐质文化遗产研究院,获批“陕西省地下文物保护利用协同创新中心”,用科技力量开展文物的认知、保护、传承、创新等研究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为进一步深化文物保护研究支持力度,学校决定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加挂“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学院”第二院名,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在相关学科方向上加大资金投入、完善硬件设施、给予政策支持,努力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文物保护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他诚挚邀请省文物局的领导专家来校进一步指导相关工作,希望双方能够搭建合作平台,在学科共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黄剑锋介绍了学校在相关学科方向上的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及成果。

陕西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利对李志健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陕西科技大学长期以来致力于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创新表示感谢。他介绍了陕西省文物局开展的相关科研工作及取得的科研成果,全面回顾了陕西省文物局与学校前期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合作。他指出,陕西省文物资源丰富,面临的各类问题繁多,科技保护已成为文物保护的核心力量,陕西科技大学在古陶瓷制备技术等硅酸盐质文化遗产研究方面取得了众多成果,目前的学科探索方向高度契合了陕西省文物保护的需求方向,独具特色且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陕西省文物局将继续大力深化局校合作,在前期与学校签订的陕西省文物保护科技创新联盟协议的基础上,积极与学校建立学科、学术和工作的联系交流,推进具体的科研项目合作和技术对接,助力学校在文物科技保护方面继续发挥高校的学科、人才优势,共同把文物保护工作做得更好,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陕西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他还从相关领域的平台建设、学科建设、产学研合作、科技鉴定、人文素养提升等方面为学校相关工作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陕西省文物局办公室(财务处)、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科技处)、文物保护与考古处、人事处(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处)等单位负责人,我校党办校办、科技处、材料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等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参加调研交流活动。

(终审:李晓 核稿:朱建锋 编辑:刘倩)

上一条:我校召开陕西省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编制工作部署会 下一条:校长李志健指导机电学院领导班子巡视整改暨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