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我校举行环境专业学科建设20周年高端学术论坛

2022-04-25 17:59 文/环境学院 沙桐 王念东 图/新闻办 郭乃力 环境学院 点击:[]

4月23日,为庆祝我校环境专业学科建设20周年,由我校主办,山东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浙江大学协办,陕西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双碳’目标下大气环境前沿科学与技术”高端学术论坛在陕西科技大学开幕。校长李志健、中国科学院赵进才院士、中国工程院刘文清院士、副校长黄剑锋以及来自全国16所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26位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环境学院院长郭军康主持。

李志健在论坛开幕式上对赵进才院士、刘文清院士以及来自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了我校“三创两迁”大学精神和实施奠基、复兴、腾飞“三步走”发展战略以来取得的成就,回顾了我校环境专业学科建设20年的发展历程和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积极践行“两山”理论,紧紧围绕“双碳”目标,聚焦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大力推进环境专业学科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他对广大兄弟院校、科研院所长期以来对我校环境专业学科建设、博士点申报等工作的关心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继续支持和关注我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并代表学校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

赵进才院士充分肯定了我校环境专业学科建设20年取得的成绩,对关心和帮助陕西科技大学环境专业学科发展的专家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在西部举办这次高端学术论坛对推动我国东西部、多区域协同合作开展环境保护相关领域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与会专家积极分享新成果、提出新思路、拓展新方向,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刘文清院士并以“‘双碳’目标下大气环境探测技术发展机遇”为题,围绕我国大气环境监测技术发展现状、‘双碳’战略下大气环境光谱监测最新进展以及未来发展思路作精彩报告。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东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科院生态中心、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广州地化所、中科院化学所(排名不分先后)的10名教育部特聘教授、国家杰出基金获得者和14名其他国家级人才称号获得者也分别作论坛特邀报告。

环境专业学科建设20周年高端学术论坛的举办,是我校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是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总体安排的生动实践,是持续推动我校环境专业学科建设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提升我校环境学科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服务地方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科学化水平,力促我校为陕西生态环境保护与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陕科大力量。

开幕式主会场

环境学院班子成员,我校相关院系师生等700余人参加了线上开幕式和分论坛学术活动。

(终审:林梅 核稿:李广明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到中流击水,奋向潮头立 下一条:学校召开巡视整改暨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