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到中流击水,奋向潮头立

——喜迎我校七届一次双代会开幕
2022-04-27 10:53 文/党委宣传部 点击:[]

岁月倥偬,光阴催迫。2022年注定是我校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历史的刻度赋予这一年多重含义:这一年,是我们喜迎党的二十大、喜迎学校三次党代会的奋进之年;这一年,是我校“复兴计划”奠基期的收官之年和复兴期的开启之年;这一年,是我校“十四五”事业承上启下、奋勇向前的关键之年。在这个重要历史刻度上,七届一次双代会就有了坐标性的重要意义。

历史常常以惊心动魄留下深刻印记,也常常以峰回路转写下绚丽篇章,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为事业发展带来的重重变数,我们在“时移世易”中辩证前行。我们喜看学校新增了3个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新增工程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8个,3人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实现国家级金奖突破,学生考研录取率比上年提升约7%,累计16个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新增2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软科排名跃升至全国第132位……学校政治生态和整体事业发展维持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各项事业呈现人欢马跃、蹄疾步稳的前进态势。2021年的事业发展成果证明:我校“创新、开放、共享,学科、结构、质量”的十四五发展理念具有战略性的指导意义,我们将坚定不移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毫不动摇地打“结构牌”、走“开放路”、吃“内涵饭”。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学研究的范式在加速演进,全国高校内涵式发展形势大潮滂滂。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地方经济发展为目标,我校“调结构”正在步入深水区,一张“面向未来、交叉融合”的新蓝图正在绘就。经过全国第四轮、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洗礼”,我们的学科短板在逐渐拔高,学科弱项在逐渐增强,在学科建设“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龙头作用带动下,学校优化结构、盘活存量、撬动大局,在机制耦合中不止一次收获了“1+1>2”的成效,而即将实行的又一次学科结构调整,是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局”,实现我校“四个转型”的重要举措,承担着推动学校从奠基期向复兴期转换的重要使命。

在这个广集智慧、凝聚共识的时刻,我们更要清醒地认识学校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全面、准确把握当前及未来我们事业发展面临的“时”与“势”。陕西科技大学正处在一个“人到半山路更陡,船到中流浪更急”的发展时期。

在这个展旗鸣号、击鼓催征的时刻,我们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新年贺词中发出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使命号召,我们更要坚信“三创两迁”精神赋予科大人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求实创新、锐意进取、扎根西部、服务社会的基因伟力。到中流击水!奋向潮头立!

(核稿:李晓 编辑:雷超)

上一条:我校第七届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下一条:我校举行环境专业学科建设20周年高端学术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