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数量居省属高校前列

2021-08-22 07:38 文/科技处 点击:[]

8月18日,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公布,我校获批6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据悉,在省属高校中,我校获资助项目数量仅次于西北大学和西安理工大学,位居第三。在原轻工类院校中,资助项目数量和资助经费仅次于江南大学,位居第二。

此次我校共申报项目505项,超额完成了年初学校制定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任务指标,对于开局学校“十四五”,助力"三步走"发展战略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本次获批项目中,轻工学院15项,材料学院13项,环境学院3项,食品学院8项,机电学院8项,电智学院3项,文理学院6项,化工学院9项,管理学院1项,前沿院1项。

今年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最大的特点是面上项目获批数量和获批率大幅度增加。面上项目获批数量占总获批量的50%,较2020年增加6项,增长率22.2%,为历年来获批面上项目最多的年份,教师科研成熟度进一步提高。

为了做好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科技处积极摸清家底,有针对性的组织申报工作。科技处将每个学院教师科研情况进行摸底,摸排出每个学院能够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教师数量,积极动员申报,并充分利用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寒假期间在各学院的积极配合下组织教师进行申报书的修改,营造国家基金申报的浓厚氛围。另外,科技处和各学院狠抓过程管理,有效提升申报质量。在申报过程中,科技处共组织5次全校国家基金申报动员会和推进会,对阶段性工作进行安排。副校长黄剑锋深入学院,对各学院102份重点申请书进行一对一辅导,各学院也通过“前沿科学报告”等各具特色的学术交流活动,极大地拓宽了师生视野,提升了师生的学术水平,进一步扩大了我校的知名度,浓厚了学术氛围,为基金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作为我国科研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促进我国整体基础研究水平提升、基础学科建设与发展、优秀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高校获得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已成为衡量一所高校科研实力的重要标尺。

(核稿:杨军 编辑:林梅)

上一条:我校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参加2021年全省高校领导干部暑期读书班 下一条:我校与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陕西省科技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