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我校特聘教授Detlef Werner Bahnemann入选欧洲科学院院士

2021-07-06 10:59 文、图/环境学院 王传义 点击:[]

日前,从总部位于伦敦的欧洲科学院传来喜讯,我校柔性引进特聘教授Detlef Werner Bahnemann教授因其在光催化领域的杰出成就当选为欧洲科学院院士。

Detlef Werner Bahnemann教授,是我校2020年11月柔性引进的特聘教授。现任欧洲科学院院士(Academia Europaea),比利时欧洲科学院院士(European Academy of Sciences),德国汉诺威莱布尼茨大学技术化学研究所光催化和纳米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Megagrant“光活性纳米复合材料”实验室主任。迄今,Detlef Werner Bahnemann教授在同行评审的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0余篇,出版环境光催化等方面的科学书籍5部, 在国际学术会议、大学、研究机构和工业研发中心发表了400多场演讲(约50%为邀请主题演讲和大会特邀报告)。

此外,Detlef Werner Bahnemann教授还兼任国际杂志Catalysis Letters副主编,Photochem副主编,Catalysts“光催化”部分的主编,J Phys Energy期刊的执行编辑委员会成员,以及其他几个期刊的编辑委员会成员。他曾获得过一系列荣誉,如俄罗斯科学院和罗蒙诺索夫莫斯科国立大学(俄罗斯联邦)颁发的“纪念N. M. Emanuel院士”奖章,2020年入选斯坦福大学评估的全球物理化学领域的20位顶尖科学家名录(Top 20 Physical Chemistry scientists in the world, according to the Stanford University study)。

Detlef Werner Bahnemann教授与我校特聘教授王传义有长期合作关系,2017年两个团队合作成功申请了德国洪堡基金会的研究小组联动计划(Group-Liankage Program),2019年双方合作成功申请了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双方合作研发了基于粘土矿物的类粘土矿物结构层状光催化材料,具有高效的环境污染物去除效果,有效提升了低价值矿物的附加值。(参见Angew. Chem. Int. Ed.,2019, 58(24), 8103-8108)。

相关链接:https://www.ae-info.org/ae/Member/Bahnemann_Detlef_Werner

新闻小贴士:

欧洲科学院(又称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总部位于英国伦敦。外文全称为Academia Europaea(The Academy of Europe),是欧洲多国科学部长倡导创立,英国皇家学会等多个代表欧洲国家最高学术水平的国家科学院共同发起成立的一个包括东、西欧国家的国际科学组织。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分20个学部,其学科领域涵盖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科学技术等,是国际上跨地域和学术领域最广泛、学术地位最高、影响最大的科学组织之一。许多当选院士是从各国科学院院士中选出,其中包括68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欧盟委员会创立的科学顾问机制中,欧洲科学院是欧洲联盟的官方顾问。

(终审:林梅 核稿:王念东 编辑:郭姗姗 学生编辑:吴博妍)

上一条:我校李萌同志获评“全省优秀共产党员” 下一条: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第六次集体学习暨专题研讨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