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第六次集体学习暨专题研讨会议

2021-07-01 18:54 文/新闻办 王舒婷 图/郭姗姗 点击:[]

7月1日上午,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六次集体学习,专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开展专题研讨。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志健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站在第二个一百年新征程的新起点上,聚焦“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实现学校事业快速发展的精神动力和实际行动。

李志健指出,今天我们在集体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之后,随即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聚焦“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展开专题研讨,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切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澎湃动力。一是要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凝聚强大奋进力量,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把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二是要坚定理想信念。要坚定的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立党之本,是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核心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民族复兴之路。三是聚焦学校事业发展。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各单位各部门要厘清工作思路,明晰发展目标,全面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围绕“学科建设打翻身仗,人才培养创新格局,科学研究两链融合,大学文化积极向上,教职工生活幸福安康”总体目标,凝心聚力绘就学校复兴腾飞宏伟蓝图。

李志健强调,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具体实践和具体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锤炼党性修养,强化使命担当,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实际行动,努力实现学校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

专题研讨环节,校党委委员、校领导围绕“感悟党的初心使命”进行了交流分享。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我们必须铭记共产党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从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出发,畅谈认识体会。他表示,做好我们的事情,首先是要把过去、现实和未来联系起来考察问题,作出决策。全校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齐心协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在服务师生中体现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

校党委副书记王道安围绕“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要论述,就高校应当如何坚持人民立场谈了自己的认识。作为一名高校领导干部,要把为人民服务真正落到实处,主要还是要把解决好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工作重心:一方面,要坚守服务师生的情怀,切实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另一方面,要站稳依靠师生的立场,将师生的需求放在首位,坚持问题导向,真抓实干,团结带领全校师生攻坚克难,不断奋斗。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为民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交流发言。他表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战略部署,坚持党要管党,发扬共产党人坚定理想、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精神品质,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为营造学校风清气正、清正廉洁的事业发展氛围,贡献纪检监察工作力量。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大学阶段是青年成长的关键时期,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校党委副书记郭强表示,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要切实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同时,作为新任职领导干部,将在充分走访调研全校基层单位的基础上,将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真正落实到为学校谋发展、为师生谋利益的实际工作中去,走好履新第一步。

副校长黄剑锋从四个方面谈了感想体会。一是充分感受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祖国的强大。二是深刻理解了党的初心和使命,在工作中要坚定不移的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三是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要把伟大的建党精神传承发扬下去。四是增强了脚踏实地、勇担使命的斗志和精神,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入到干事创业中去。

“党的历史,是一部波澜壮阔的政权建设史、革命奋斗史和思想发展史。”副校长李学军从党的百年征程中,深切地感悟到伟大的建党实践孕育出的伟大建党精神。他表示,作为从事高等教育工作的一名党员,我们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决心,为实现学校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努力工作。

副校长蒲永平就结合学校发展现状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进行分享交流。他表示,要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岗位实际抓好分管工作,在人才引育、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等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举措,真正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

“教育是塑造灵魂的事业,教育者要做有灵魂的教育。”校总会计师徐晓峰就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作了分享交流。她表示,面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形势与任务要求,在切实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上,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升的能力。

其他校党委委员也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感受和体会。

校党委委员、校领导、校长助理参加会议,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纪委有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终审:李晓 编辑:王舒婷)

上一条:我校特聘教授Detlef Werner Bahnemann入选欧洲科学院院士 下一条:我校师生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