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陈掌星院士做客我校“院士论坛”

2021-06-21 12:39 文、图/数学学院 丁亚莉 李剑 点击:[]

6月17日上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陈掌星教授应邀来校做学术报告。副校长李学军在逸夫楼会议室会见了来校交流的陈掌星教授,双方就推进相关学科领域合作进行了交流。

李学军对陈掌星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他在百忙中来我校讲学表示感谢。陈掌星院士对我校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科研方向选择及特色凝练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会后,陈掌星院士在理科楼为师生们作了一场题为“数值模拟和机器学习在新能源开发中的应用”的前沿科学报告。报告由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院长蔺小林主持,学院班子成员、特聘教授及学院师生参加此次报告。

陈掌星院士从非常规油气资源以及能源体系、数值模拟方法在能源中的应用、机器学习方法在能源中的应用三个大方向出发为我们详细解说数值模拟和机器学习在新能源开发中的应用。首先针对物理驱动和数据驱动方法进行比较,接着,详细介绍其团队致力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及量子计算技术,虚拟现实及增强现实可视化技术等领域的研发与创新,开发了一套可应用于石油领域不同方面的系统性的机器学习方法。最后,指出机器学习在石油领域中的应用显示出集成算法的优越性,团队下一步的研究工作将聚焦于改进基于应用背景的人工智能算法,并给出青年学者研究方向的建议。

陈掌星院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互动,共同探讨科研问题,现场交流气氛热烈。会后他对计算数学与应用团队在新能源可计算建模、新能源人工智能方法及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的指导。

报告会聚焦研究热点,触摸学术前沿,开拓了我校师生视野,对师生的未来发展规划起到了科学的指导作用,对于数学学科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新闻小贴士:

陈掌星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著名计算数学、石油和天然气工程专家、卡尔加里大学国家讲席教授。主要从事计算数学、油藏工程、人工智能与水解制氢基础理论研究及工业应用。在过去30年间,带领一支约80人的顶级科研团队,领导一个由十余家国际大型知名企业组成的研究联盟,致力于油藏工程与数值模拟基础理论研究与创新。根据爱思维尔(Elsevier Scopus,世界权威统计机构)统计结果,在石油工程领域近十年内(2010-2020),其学术论文综合指标(包括论文数、他人引用数和H指数)全球排名第一。曾获中国政府友谊奖、美国福特总统奖、加拿大最高科技奖、加拿大工业与应用数学菲尔兹奖、“Killam”最高教授成就奖等。

(终审:林梅 核稿:李剑 编辑:郭姗姗 学生编辑:杨远世)

上一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五次集体学习 下一条:我校16个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排全国高校第七,居全省高校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