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郭建树一行来校调研指导工作

2021-06-04 09:06 文、图/新闻办 雷超 点击:[]

6月2日下午,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郭建树一行来我校调研,与学校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教师代表进行座谈,并进行工作指导。我校社科联主席、党委书记姚书志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主持会议,副校长黄剑锋参加会议。

郭建树在听取我校教师代表汇报各自研究成果后,对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的发展表示肯定。他提出,陕西科技大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在全省高校中较早成立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大力引进高水平人才,相关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他表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对科研工作者寄予厚望。高校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主阵地,如何打造好这支主力军,使其能为我省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是摆在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面前的时代命题。

郭建树对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相关学科研究人员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社会实践,挖掘中国改革开放实践的研究“富矿”,从学理上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具体问题说通,让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原理“飞入寻常百姓家”。二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学校科研优势践行“五个扎实”,聚焦制约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社会问题,发现真问题,研究真问题。三是重视学校社科联建设,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推进学校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

姚书志代表学校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二届委员会对省社科联的关心和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郭建树主席的指导,对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提供了思考和启发,对我校社科联如何承接省社科联工作、如何寻找轻工业与陕西地方经济的结合点、如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问题指明了方向。

姚书志提出,“十三五”期间,我校进行哲学社会科学相关学科布局调整,引进了一大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高水平人才,成功获批“设计学”博士点,相关学科取得了一定的发展和进步,但同时存在学科基础较薄弱、重大专项项目申报少、高水平研究成果产出少、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较弱等问题。我校将继续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本着“促开放”的思路,强化与社会科学类社会组织的合作交流,加强工作沟通,主动承接任务,凸显学校社科联工作职能。

姚书志强调,全校科研工作者要增强使命、勇于担当,立足我校轻工特色,针对陕西地域经济社会问题进行长期、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争取成为我省社科联“专家库”成员,解决基层政府和行业关心的实际问题,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依据,为陕西追赶超越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杨欲晓总结了我校社科联的工作,反思了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的短板和不足。他表示,省社科联的工作指导对我对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打开了“大视野”,提供了“大思路”,学校社科联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及时消化吸收工作经验,组织和带领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积极参与社会科学工作,在“联”和“合”上下功夫,打破工作壁垒、走合作开放之路,提高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提升我校综合实力。

省社科联学会部部长张金高、科普部副部长周晓霞介绍了省社科联近期工作动态,并对我校相关工作进行详细指导。

我校科技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教育学院、文理学院以及学工部、大学生网络思政中心的相关教师分别汇报了各自研究领域的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取得的研究成果。

参加会议的还有我校党办校办、宣传部负责人及相关学院教师代表。

(终审:林梅 编辑:郭姗姗 学生编辑:韩佳蓉)

上一条:我校杰出校友、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王世成一行回访母校 下一条:我校与巴斯大学签订博士后联合培养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