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三届蝉联,二创纪录,全国唯一”

2021-01-01 17:19 文、图/学工部 张钦峰 点击:[]

2020年12月29日至30日,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的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浙江大学举行,全国81位经过层层竞技选拔的各高校优秀辅导员同台竞技。

经过激烈角逐,我校设计与艺术学院辅导员宋沛在比赛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至此我校已连续三届问鼎该项赛事最高奖项,也是全国唯一一所三届蝉联该项赛事一等奖的高校,再次刷新由自己创造并保持的全国纪录。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全国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含金量最高的赛事。此次大赛采用新赛制,设有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三个环节,其中案例分析赛制由选手单人陈述改为两名选手AB角对答,进一步深入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谈心谈话赛制由提前抽题准备后作答改为场上直接对谈,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以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赛程难度较往年明显增大,是对辅导员综合素质的全面考察。

本次大赛自2019年10月启动,分为各省分赛、全国决赛两个阶段。荣誉背后备赛团队坚持双线作战,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和焦虑心态,在圆满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在远超历年近一年的时间中专项攻坚,传承敬业奉献、精诚协作的精神意志,更得到了全校上下尤其学工系统全体干部的鼎力支持,充分展现了学校学工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多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我校以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为平台,通过全员参与以赛促建,共学同练反哺提升,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提高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障,实现了辅导员队伍建设标志性成果最高荣誉的全揽。

(终审:杜杨 核稿:张凯凯 编辑:王舒婷)

上一条:重要突破!我校获8项省级教学成果奖 下一条:陕西科技大学2021年新年贺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