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陕西科技大学2021年新年贺词

2020-12-31 23:16  点击:[]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工作的社会各界朋友们,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让所有人都难以忘怀的一年,也是历经考验、迎来丰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面对百年不遇的疫情冲击和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这一年,也是学校“三步走”战略奠基期的奋进之年。全体陕科大人聚焦“双一流”建设目标,深入实施 “复兴计划”,以改革激发活力,以奋斗提升内涵,以发展凝聚共识,实现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零”的突破,国家自然基金增幅超60%,新一轮博士点申报工作稳步推进,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蝉联三届全国一等奖,“互联网+”和“挑战杯”再创学校历史最好成绩......浓墨重彩地续写着新时代学校追赶超越的新篇章。

一年来,我们勠力同心抗击疫情。校党委组织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全校师生凝心聚力,将无数个动人瞬间铭刻为历史的闪光印记。涌现出全省唯一获共青团中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大学生,辅导员抗疫事迹冲上微博全国热搜榜,就业工作得到人民网《人民战“疫”》特别节目专题报道。

一年来,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学校党委不断深化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连续4年获“高校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连续3年获“双百工程”先进单位,扶贫工作考核获3项省级优秀,2个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名单,1个党委和1个党支部分别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名单。

一年来,改革创新凸显“硬核”实力。学校不断优化学科布局,重大成果“蓄水池”成效显著。学校在2020自然指数年度榜单中位列内地高校第93位、省属高校第2位;2个学科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榜,药学学科增列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获批7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居省属高校第3名;挺进“中国高校专利转让排行榜”50强;斩获“互联网+”大赛总决赛5银8铜、先进集体奖(陕西省属高校首次),“挑战杯”竞赛金奖;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6门、一流专业建设点6个;获陕西省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4项,位居全省高校第1。

一年来,“三创两迁”精神坐标铸就信念高地。作为西迁高校群体之一,学校传承和发扬西迁精神,用实干和担当奔跑在“三创两迁”的新征程。获批陕西省思想政治工作重点研究基地1个;1人获陕西教育系统“我身边的好典型”年度人物,1人入选陕西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六个一批”人才,3人分获陕西高校“十佳辅导员”“优秀辅导员”称号,2名学生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1个学院和1名教师获陕西师德建设示范团队和师德标兵荣誉;4名教师在陕西省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中分获“教学标兵”“教学能手”称号。

一年来,“人才高地”释放集聚效应。学校凝心聚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人才引进培育体系更加完善,评价、激励机制更加健全,教育事业迸发出勃勃生机。1人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6人入选省级人才项目,位居省属高校前列;首次2人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2019 Top 1% 高被引中国作者;获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2项。

一年来,“师生至上”彰显校园治理温度。学校努力建设宜学宜居的生态校园,让师生们的获得感更强,幸福感更高。修订完善“一章八制”,“智慧校园”建设形成“两门户一大厅”的综合入口信息化格局;咸阳校区老旧小区配套设施改造项目正式开工;校附中牵手新兴小学,进入西安市“名校+”教育联合体版图;三期教工公寓竣工交付使用,实训楼、14号学生公寓项目开工建设。

回首过去,我们曾经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站在当下,我们胸怀理想、躬耕不辍,和衷共济、勇毅笃行。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必将是我校发展进程中极为重要的一年。“复兴计划”进入攻坚期,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我们要立雄心“脚踏万山平”、秉信念“山高人为峰”、拼韧劲“愚公志移山”,越是艰险越向前,越是艰难越担当。

大江大河奔腾向前,时代潮流势不可挡。在这个告别和开始的节点,让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牢记初心使命,向着“双一流”建设目标,迈开坚定步伐,奋斗不息、劈波斩浪、浩浩而行!

校党委书记:姚书志

校 长:李志健

2020年12月31日

(终审:李晓 编辑:王舒婷)

上一条:“三届蝉联,二创纪录,全国唯一” 下一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十四次集体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