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十四次集体学习

2020-12-31 18:34 文/新闻办 王舒婷 图/雷超 郭姗姗 点击:[]

校党委理论中心组12月31日举行2020年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专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传达陕西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经济工作会议要求部署。校党委书记姚书志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全面加强党对高等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新要求、新挑战、新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新时代学校追赶超越目标任务,坚定不移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院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重点介绍了两篇讲话的背景和意义、主要框架、基本内容和核心要义,并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谈了认识体会。

姚书志介绍了中共陕西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的有关情况,从参加会议有关讨论审议的角度,联系学校工作,提出了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的工作意见。他指出,十三届八次全会是在我省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重要关口召开的一次意义深远的会议,为我们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明确了方向路径、确定了布局举措。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是陕西省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指导下,立足当前经济形势,科学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的一个重要会议。两个会议的任务部署,对学校新时期改革发展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务必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发展要求,“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学校的追赶超越、跨越性发展把握机遇、争取条件。

姚书志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省委会议精神,把学习贯彻省委会议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在加强党对高等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及科学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上抓好贯彻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

姚书志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有关部署,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具体实践、落实到学校的事业发展上来。要将党中央和省委重要指示精神融入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深刻把握新时代教育工作的五大历史使命,紧抓学校中心工作,在事业发展上努力成为高校改革发展、学校治理的行家里手,在具体实践中淬炼办学治校的基本功,坚决避免空喊口号、不干实事的形式主义;二是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布好局、开好头、起好步。要深刻认识新形势新变化,辩证看待新机遇新挑战,准确把握新任务新要求。既要清醒认识到在国际国内复杂形势影响下,整体经济形势趋紧、经济逐步恢复的外部条件变化给学校发展带来较大压力的实际情况,也要坚定稳步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信心,在科学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和2021年工作安排上,深刻认识“稳”和“进”的辩证统一,“稳”是基础和前提,“进”是目标和方向,掌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三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着力提高七种能力,奋力谱写学校追赶超越新篇章。抢抓机遇,实现学校事业发展,关键是靠干部。要积极引导广大干部主动作为、忠诚履职,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等七种能力,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更好履行好实现学校新时代追赶超越的职责使命。

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领学

校党委委员、校领导、校长助理参加会议,党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纪委有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终审:方润泽 编辑:王舒婷)

上一条:陕西科技大学2021年新年贺词 下一条:我校举行2020年度“周廉奖学金”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