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我校召开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2020-09-15 16:36 文/新闻办 王舒婷 图/王亮 点击:[]

9月14日,我校召开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会议集体学习了《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文章,回顾一年半来学校思政课建设工作,总结经验、交流体会、查找不足,提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建议。校党委书记姚书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为民,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各教研部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学校教师、辅导员、研究生、本科生代表等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介绍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以来有关工作开展情况。与会人员结合个人工作学习实际,踊跃发言,谈认识谈体会,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学工部副部长李萌作为陕西省学工干部代表,去年3月18日在现场近距离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他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全体思政课教师鼓劲加油、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示范课,自己深受鼓舞、精神振奋,既感到使命光荣,更觉得责任重大。借调教育部思政司宣教处工作的一年多来,时刻牢记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自己做好“四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一步培养了自己的系统思维、探究精神和超越意识。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郗芙蓉表示,一年多来,学院加快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专题化教学、项目化管理、多元化考试”的“三化”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思政课亲和力、针对性,增强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今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师俊华老师讲道,思政课教师要重视理论研究,一方面要主动用科研反哺教学,另一方面要在教学中不断挖掘新的研究课题,打造属于自己的特色思政课堂。在首届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中荣获“陕西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标兵”的机电学院教师刘庆立,结合自己参加比赛和日常教学工作的思考与探索提出,实现专业课思政育人要注重解决深度融合难、广度拓展难、尺度把握难、重复复制难等“四难”问题,着力在注重深度融合、挖掘思政要素、拓展育人空间上下功夫。轻工学院辅导员房若愚说,要清楚认识学生是思政教育的起点与归宿,清楚认识辅导员既引又导的角色定位,帮助学生以思政课堂学习为主线,守红心、走正道。经管学院学生代表蔡肇楠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珍惜大学时光,勤思善悟笃行,努力成长成才,做好思政课的青春代言人,努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姚书志认真听取与会人员发言,不时与大家进行交流讨论。他对大家一年多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大家提出来的问题和困难,指示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并尽快落实解决,对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办好马院办好思政课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回头看,我们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方面系统谋划,扎实推进,取得了明显成绩,但是向前看,我们离总书记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任重道远。因此,全校上下要以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校协同配合的思政课建设大格局,努力将思政课办成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和铸魂育人的第一课堂。学校全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工作。当前,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积极吸引高水平人才,全力以赴做好学科建设工作,努力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领军人才和学科带头人。学校切实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在人、财、物各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加快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姚书志对全校思政课教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思政课教师要将加强党性修养作为终身课题,真正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和科学性,“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理直气壮上好思政课,做到“随心所欲不逾矩”。二是要不断加强专业化学习,努力拓宽视野。思政课教师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价值和世界意义,学会用党的创新理论去思考和解决现实中遇到的问题;要加强“四史”学习,学好用活两个《纲要》;要把握教育规律、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成长规律,细化凝练研究方向,精选研究内容,提升科研水平。三是要正确分析不同体系特点,大力加强学科建设。思政课教师要专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用科学研究成果反哺课堂教学;要精准掌握学科体系、教材体系、课程体系之间的异同,让思政课变得有滋有味、入耳入脑入心,最终收获润物无声的效果。

姚书志要求,宣传部门要从大思政角度统筹考虑、科学谋划好全校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政课建设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改善、提高办学治院能力,主动出击,及时做好与校内相关部门的工作对接。各部门要及时研究解决马院建设和思政课建设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提供大力支持。他强调,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担负起办好思政课的责任和使命,形成强大合力,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建设再上新台阶。

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主持会议

(终审:王兴东 编辑:王亮)

上一条:2020级萌新,陕科大欢迎你! 下一条:我校参加陕西省庆祝2020年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