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秦创原】我校参加陕西高校秦创原建设工作推进会

2021-12-20 16:01 文/前沿院 李志如 图/新闻办 郭乃力 点击:[]

12月14日上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陕西高校秦创原建设工作推进会。在省教育厅主会场,副省长方光华、程福波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建利主持会议。

方光华指出,全省高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加强基础研究,强化科技攻关,不断增强高质量科技供给,加速成果转化落地。要坚持筑巢引凤,发挥科技人才对秦创原的引领支撑作用。希望广大高校科研工作者肩负起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深度融入秦创原建设,不断实现新的突破和超越。

程福波指出,要齐心协力建平台,鼓励高校积极参与各类专业创新平台建设,突出共建共享,推动“两链”深度融合。要打破常规抓创新,改进科技管理和评价制度,激发创新活力,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要选好切口促改革,强化开放意识,以小切口实现突破,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我校设立分会场,校长李志健、副校长黄剑锋和各二级学院、有关职能部门、部分成果转化创新团队负责人、前沿院相关科室人员参加了会议。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于2021年3月30日在西咸新区全面启动。4月28日,省委、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印发〈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陕发〔2021〕12号),明确了加速“两链”融合,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我校快速响应,统筹部署,围绕学校优势特色和中心工作主动谋划融入秦创原平台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一是深度参与秦创原分平台建设。以项目入驻方式在秦创原总平台建立陕西科技大学秦创原分平台,与陕西粮农集团共建秦创原陕西粮农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并推荐2人为平台专家,与渭南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周至县人民政府、延安新区投资发展集团合作分别共建三地技术转移中心;二是深化项目合作提升服务质效。先后与汉中市政府、陕西粮农集团、陕西榆林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地方政府和知名企业开展科技合作对接,召开科技洽谈对接会28场,发布对接技术需求353条,横向科研项目签约554项,到位经费比去年同期增长116%;专利转化112项,转化经费比去年同期增长176%,学校居“最新中国高校专利转让榜单(TOP100)”全国排名第20位,陕西高校第2位,省属高校第1位;14项科技成果在“秦创原·第五届陕西省高校科技成果展暨校企对接洽谈会”展出,1项科技成果获路演发布,4项春种基金项目获批;三是组建创新团队助力优势产业链。围绕陕西重点支持的新型显示、乳制品、太阳能光伏、生物医药等9条产业链,组建了9支成果转化创新团队。其中围绕陕西省新型显示产业链成果转化创新团队已与咸阳彩虹光电、冠捷显示科技等7家链主、骨干企业对接,参与了陕西省新型显示产业链“三年行动计划”“发展规划”及陕西省新型显示产业联盟的起草与筹建工作,1人入选陕西省新型显示产业链专家委员会;生物医药重点产业链成果转化创新团队已与链主企业陕西盘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秦药未来产业创新研究院、柔性聘请特聘专家等方式合作。

我校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利用“秦创原”创新驱动总平台,不断产出高质量原创成果,为学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成果在国家和陕西省经济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提供助力。

(核稿:强涛涛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前沿报】重庆大学魏子栋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前沿报】同济大学牛文鑫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