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学党史】“党建矩阵”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2021-06-07 18:04 文、图/环境学院党委 张维静 刘红 点击:[]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组织模式,构建党建矩阵,在基层一线“筑堡垒”,在考研就业、科技创新中“当先锋”,在为人民服务最前沿“解难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学院党委积极构建纵横结合的党建矩阵,纵向以党支部为抓手,进行党建工作的垂直业务指导,教育引导大学生坚决听党话跟党走;横向借鉴事业部制管理模式,依托考研就业、科技创新等具体工作成立临时党支部,形成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推进相结合的组织矩阵,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为破解“高层次人才多、科研成果多而学生科创成绩不理想”难题,学院党委成立“科创临时党支部”,积极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并按照参赛团队成立若干党小组,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当先锋”,在第十三届“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党员孙于清、朱奕焮、田广等所在党小组的作品《一种用于还原CO2的金属Bi催化剂》荣获省级特等奖并晋级国赛,实现学院在该项赛事中国赛项目零的突破;党员王擎雯、龙斌、朱鑫等所在党小组的作品《大气身份证——基于荧光指纹示踪技术的大气颗粒物在线监测系统》荣获省级二等奖;在第八届陕西省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榆林赛区)暨“高新杯”陕西榆林第七届创意创新创业大赛中,党员刘甜、俞先伟、张书云等所在党小组的作品《煤矸石高值资源化工艺》荣获二等奖。“科创临时党支部”的成立,极大地活跃了学院科技创新氛围,激发了师生员工积极性,学院科创工作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气象,5件作品晋级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45件作品报名参加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为破解“考研率、就业质量与学院发展定位不相称”难题,学院党委成立“考研就业临时党支部”,找准工作“小切口”,在为人民服务最前沿“解难题”,开展“考研党员一帮一”活动,通过经验介绍、课程辅导、目标院校选择辅导等对考研学生进行“一帮一”指导,2021届毕业生中考研报名率65.4%、考研上线率41.8%、考研录取率35.3%,均创学院历史新高,31名学生被南京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双一流”高校或教育部学科评估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B”以上高校录取;开展“就业党员一帮一”活动,通过生涯规划指导、简历制作指导、面试技巧指导等对毕业生进行“一帮一”指导,在易班网第一届中国大学生简历大赛中,党员黄伊若荣获 “优秀简历百强奖”;在“得力杯”陕西科技大学第三届求职大赛中,党员孙于清荣获三等奖、党员黄伊若荣获人气奖、环境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30余名优秀毕业生前往国家能源集团、中海集团、中国石化、中国葛洲坝集团、中国电建集团等知名企业就业,毕业生就业质量明显提升。

环境学院党委学史力行,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奔着师生关切去,盯着育人难题改,选准工作“小切口”,通过组织创新构建“党建矩阵”,下大功夫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在融合发展中相互促进,切实解决一批师生“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

(核稿:王念东 编辑:郭姗姗 学生编辑:吴博妍)

上一条:学工部心理学习团队开办辅导员自我成长体验工作坊 下一条:【办实事】电智学院围绕大一学生需求前置专业分流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