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舞动心灵 快乐减压

学工部心理学习团队开办辅导员自我成长体验工作坊

2021-06-08 17:53 文、图/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张易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辅导员专业素质,促进辅导员心理育人服务能力和自我完善,6月1日,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团队联合陕西省“助学成长”辅导员工作室首次推出“舞动心灵、快乐减压”自我成长体验工作坊。活动在阿尔斯特学院306教室进行,由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董雪主持,心理中心教师张易、阿尔斯特学院辅导员郭枢漾带领12名团队辅导员一道,共同体验了一场全新的自我认识之旅。

工作坊首先通过拍拍手、意向名等小游戏进行人际破冰。第一阶段自我认识篇,全体成员在“快与慢”主题中,通过节奏音乐,唤醒身体,学习倾听身体的语言;在“轻与重”主题中,用无形球、小气球、瑜伽球来感知身体,享受与身体连接的力量感;在“自卑、自信、自大”主题中,通过情绪宣泄,用身躯尽情表达,为正向或负向情绪命名与释放。

在第二阶段人际关系篇之“镜映心灵”环节中,辅导员们带上眼罩,随着音乐随心舞动,释放压力。大家用身心感受旋律,体验自我从微小再到成长的艰辛与喜悦。最后,伴随着一首著名的“爱丽丝钢琴曲”,工作坊在两人小组舞动、绘画与分享中结束。

本次工作坊是学习团队对多样化心理疗愈方式的研究探索。“舞动心理疗愈”是在二战后被真正使用于帮助人们心理成长新的心理治疗方式,强调舞动身体和情绪的相互连接,通过动作独特性为载体,来表达内心感受或言语不善表达的情感探索。辅导员们反馈热烈,表示不仅在觉察和体验中放松身心,也学到了心理团体辅导技巧,为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提高能力。后期,校心理中心将继续开展心理助人系列工作坊,提升专兼职心理教师队伍和辅导员队伍的心理工作素养。

(核稿:田雨杰 编辑:郭姗姗 学生编辑:吴博妍)

上一条:【办实事】经管学院学生事务服务中心有序推进成效初显 下一条:【学党史】“党建矩阵”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