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辅导员吴书强家庭荣获2023年度 “三秦最美家庭”称号

2023-05-30 16:48 文/新闻办 刘倩 图/机电学院 点击:[]

近日,由省妇联、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委文明办、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开展的2023年度“三秦最美家庭”评选结果揭晓,我校辅导员吴书强家庭荣获2023年度“三秦最美家庭”荣誉称号。这是我校继韩红辉家庭获评2022年度“三秦最美家庭”称号之后,再次涌现典型获此殊荣。

吴书强(左一)及家人为爷爷过90大寿

吴书强家庭祖孙三代都是共产党员,同样秉持“听党话、跟党走,做一个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人”的入党初心,爱党爱国,厚植家国情怀,是典型的“爱党爱国”之家。多年来,吴书强家庭秉持“守职而不废,处义而不回”的家风家训,见义勇为,人民置于先,大爱放心中。

三代党员情,使命薪火传。爷爷吴兴华先后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黑木寨寺剿匪战斗和理堂县剿匪战斗等历史事件,2021年90岁的爷爷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父亲吴有木先后担任小学教师、村民委员会主任等职务,在工作生活中坚持以身作则。吴书强也养成了乐于助人的良好品质,2012年冬季,他毅然跳入家乡冰冷刺骨的塘堰,勇救两名溺水者,而仅在7天前,其父在同一塘堰因救落水儿童不幸身亡。祖孙三代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言传身教引领家风向上向善,好家风引领好风尚的新时代家庭观。

如今,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吴书强积极带领大学生开展公益救援相关工作,组织开展了83场次、覆盖13400人的急救志愿服务活动,培养了1123名红十字急救员,负责指导大学生应急教育实践项目获得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赢得多项荣誉的同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传承优良家风、传递温暖爱心”的使命与担当。

本次评选活动经过考察评议、组织推荐、网上展示、专家评审等相关程序,在全省范围内共评选出30户“三秦最美家庭标兵户”、201户“三秦最美家庭”等一批爱党爱国、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崇俭尚廉的家庭美德示范典型。

我校申创“省级文明校园”近三年来,始终以创建“省级文明校园”为抓手,将文明创建贯穿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常态化开展文明活动,选树文明品牌,涵育文明风尚,全校师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崇德向善的精神文化氛围不断浓厚,见贤思齐的文明创建热情持续骨化风成;校园内涌现出以韩红辉、吴书强等为代表的多位“中国好人”“陕西好人”“三秦最美家庭”等道德模范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锻造了一支以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国家级教学团队、全国“五一”巾帼奖状团队等英模群体为代表的教师队伍,为学校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注入强大精神动力;培育了一大批积极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救援、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社区便民等多种类别志愿服务活动的在校大学生群体,在火热实践中浇灌科大文明之花。

据悉,今年是我校创建“省级文明校园”三年周期的攻坚之年和收官之年,学校下发《陕西科技大学2023年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计划》,统筹组织和动员全校师生积极参与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全校各单位各部门齐抓共管、协同推进,力争在前两年全省创文单位网络测评得分稳居第一的良好基础上,成功创建省级文明校园。

(核稿:李晓 编辑:刘倩)

上一条:我校再次荣获陕西高校学生公寓先进集体称号 下一条:我校师生代表参加陕西省科技小院“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经验交流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