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师生代表参加陕西省科技小院“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经验交流座谈会

2023-05-30 15:28 文/研究生院 陈阳 食品学院 裴紫叶 图/食品学院 苏卓群 点击:[]

5月25日,陕西省科技小院“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经验交流座谈会在泾阳县召开。省内20余家科技小院首席专家及研究生代表,省农业农村厅、省科协相关工作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会议首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精神。与会代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和殷切期望,结合目前科技小院建设中的经验和问题进行了交流。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与医药学院)科技小院负责人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交流活动。

食品学院院长助理刘宁在座谈会上介绍了我校3个科技小院——眉县猕猴桃科技小院、三原苹果科技小院和柞水木耳科技小院建设情况。在“科技小院”培养模式下,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带着问题去学习、实践,既丰富了研究生的理论知识,又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农业生产一线。把课堂学习和专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研究生科研能力、实践创新能力都得到很大提升。

我校研究生代表冯玉琪表示,在三原苹果科技小院主要工作是协助当地企业开展苹果汁生产中的质量安全检测及苹果渣综合利用研究,运用所学知识为实际生产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将珍惜在小院的每一天,努力工作,发挥专业优势,为乡村振兴和服务社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新闻小贴士:

科技小院的建设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落实国家乡村振兴计划、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助力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举措。研究生在完成理论知识学习的基础上,长期扎根生产一线,研究解决农业农村生产实践中的实际问题,是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科技小院人才培养质量是农业专业学位授权点及涉农学位授权点学科建设质量评价的重要指标。2022年,我校研究生院组织申报的陕西眉县猕猴桃科技小院、陕西三原苹果科技小院、陕西柞水木耳科技小院全部入选全国科技小院支持建设名单,入选的还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陕西省两家研究生培养单位的科技小院。

(核稿:陆赵情 编辑:刘倩)

上一条:我校辅导员吴书强家庭荣获2023年度 “三秦最美家庭”称号 下一条:【主题教育】副校长王学川带队赴相关学院开展主题教育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