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服务线上教学 助力教师发展

2020-05-08 17:39 文/教师发展中心 图/各学院 点击:[]

我校自3月2日正式开启“云开学”,课程教学全部从线下面授转为线上授课,这对每位老师来说都是一次不小的挑战。为了帮助教师们顺利开展线上教学、提高教学效果,教师发展中心精心策划、周密安排,在疫情防控期间持续为我校教师推出了一系列优质线上教学培训服务。

5月6日,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清华大学终身学习云课堂——拥抱在线技术,把握教育未来”在线教学培训,主讲人为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邓俊辉教授。各学院共计200名教师参加了本次线上培训。邓教授从在线教育的必要性谈起,从多个角度分析了什么是好的在线教育;接着,他从平台的选择、知识体系的构建、线上线下教学的结合、板书的设计、课堂活动的设计等方面,结合自己在清华大学长期从事在线教学与混合教学的实践,分享他的所思所悟、所为所得。此外,他还谈到教师角色的转变、对学生的分层次教学与激励及对学生价值的塑造、引领,引导老师们做有温度的教学。

培训过程中,老师们还通过弹幕等方式积极互动,热烈探讨。干货满满的授课内容获得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十年磨一课”的教学情怀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付菊老师说:“邓老师通过精简的教学形式、精准的教学数据、精致的教学设计,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有机融合,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践行到极致。”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张静老师说:“在讲座中,我感触最深的是邓教授在教学过程中的用心,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和锻炼,为打造一门课程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效仿。教育是一辈子的事情,我们既要让自己始终坚持学习,更要让学生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

通过本次培训,使老师们对在线教学以及混合式教学有了许多新的认识,对于今后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为老师们更好地掌握及运用线上线下教学技术、突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切实提高教学效果有所帮助。

疫情期间,教师发展中心认真落实学校线上教学相关文件要求,积极开展线上培训活动,服务教师开展线上教学。2月19日,中心组织举办了“雨课堂”在线教学培训;4月22日组织教师参加西安交大冯博琴教授、清华大学于歆杰教授的在线名师报告;4月27日组织青年教师参加高师国培“云上讲坛”系列培训。此外,中心还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自2月11日起每日推送教师线上教学设计、线上教学工具的使用、在线教育大数据分析、在线教学心理健康、线上教学直播预告等相关推文累计62期,为帮助教师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发挥了良好的作用。

(终审:杜杨 核稿:徐永建 编辑:宇文翔)

上一条:我校2019年发表高水平高等教育研究论文位居全国高校第90位 下一条:校领导检查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复课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