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围绕“国际胜任力”稳步优化课程结构,打造“醉人”的课堂

2022-03-31 17:37 文/阿尔斯特学院 刘心雨 图/陕西科技大学官微 点击:[]

校党委书记姚书志在阿尔斯特学院调研时曾指出,阿尔斯特学院是我校开放办学的窗口,办好阿尔斯特学院对进一步加强我校对外合作交流,推进国际化进程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学院要主动对接国外优质资源,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探索,不断提升学院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培养学院学生成长为展示中国形象的实践者。阿尔斯特学院立足“培养先进智能制造领域,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全球竞争力和世界担当的国际化人才”这一核心目标,在广泛调研和深入研讨的基础上,重新梳理了阿尔斯特学院学生“国际胜任力”模型,将学生的“国际胜任力”培养分为“现实胜任力和潜在胜任力”两个模块,通过语言、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等课程教育提升学生的现实胜任力;通过在培养过程中融入艺术素养、心理素质、拓展技能和社交技巧等的培养,提升学生的潜在胜任力。

围绕学生“现实国际胜任力”的培养,在教务处的指导和支持下,学院大力推进课程改革,确立了“体系+服务”的基本思路。首先在人才培养体系方面,夯实“四个国际化”,即:课程国际化、师资国际化、教学方式国际化、语言教育国际化。其次,强化教师引导学生自学式的“自主生成性”学习能力的培养,借助一流的硬件设施和“云校园”、“嘉课堂”平台,推行PBL项目式学习模式,注重课程讲授、分组研讨与实践实验相结合,建设创新设计、计算机与人工智能、机械设计与数字化制造三大特色课程模块和教学资源库,设置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信息智慧系统,重构国内外名师全英文课程新型课堂教学,实现实体课堂的智慧延伸。此外,注重全方位的“学习服务”,开设丰富的第二课堂与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课后答疑、竞赛指导、科研信息目录化、课表化,鼓励和支持学生深度参与专业教师的科研课题等。

围绕学生“潜在国际胜任力”的培养,聚焦学生文化、审美与人文素养的提升,借助美育“培根铸魂”,学院策划并逐步开设系列特色选修课,包括:《葡萄酒文化与鉴赏》《时尚与着装》《语言表达》《演讲技巧与口语表达》《动漫与元宇宙》《跨文化交流》等,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文化和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厚植家国情怀。

以《葡萄酒文化与鉴赏》为例,开课之初即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酒文化还具有极高的精神文化价值,通过学习了解葡萄酒文化既可以丰富现有的酒文化和社交礼仪,又是对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本课程通过对葡萄酒起源、产地、产区、文化内涵、饮用习惯的讲解,使学生能够掌握葡萄酒文化、饮酒礼仪等的基础知识;学习葡萄酒的外观、品种分类、等级、品酒技巧、菜肴搭配以及侍酒流程等葡萄酒的品鉴过程,全面掌握识酒与品酒的方法;进而提高学生的感知鉴赏能力和艺术修养,提升“潜在国际胜任力”。

今后,学院将围绕“两性一度”的金课标准,继续深化教学改革,着力课程建设,重塑课程教学内容、形式及导向,探索研究导向型课程体系;逐步建设联合科研中心,搭建教学科研双向合作平台,优化“教学为基、科研为翼、教研相长”的良性发展氛围,在全面开展教学合作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国际科研合作进程等。

新闻小贴士:

葡萄酒是一种文化,是世界上最复杂、种类最繁多的酒类。“葡萄美酒夜光杯”,饮用葡萄酒总是跟美好的事情、浪漫的情调、优雅的生活联系在一起。葡萄酒品种多样,只有根据四季变化、健康状况、保健需求,选择合适的葡萄酒品种,才能起到有益健康、辅助疾病预防与治疗的作用;如果选择与饮用不当,则会损伤人体健康。只有了解与掌握一些葡萄酒文化与鉴赏方面的基本知识与技能,才能正确地选用、健康地饮用、优雅地享受葡萄酒,做到识酒、懂酒、鉴酒。

(终审:林梅 核稿:薛朝华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我校召开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我校举行张振文特聘专家聘任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