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西安理工大学薛伟贤教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祁欣研究员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3-07-07 10:53 文、图/经管学院 罗列 点击:[]

7月6日,受科技处、经济与管理学院邀请,西安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薛伟贤教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研究所所长祁欣研究员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分别为我校师生带来主题为“跨境电商发展状况及展望的报告”“共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与跨境电商合作”的学术报告。两场报告通过网络会议的形式举行,报告由经管学院副院长薛俭主持,经管学院教师、研究生参加此次报告会。

薛伟贤教授首先介绍了跨境电商产生的背景、概念、分类及其运作模式,并从业务环节、交易主体、交易风险、使用规则等多个方面阐述了跨境电商与传统电商和一般贸易的差异。随后对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并展望了其未来发展趋势,在此基础上提出基于电子商务环境在管理理论、方法和模式可以开展的创新研究,提出未来可以从“虚拟经济的演化及其对实体经济影响的理论与方法研究”“网络环境下企业治理与管理及战略管理过程研究”“电子商务基础设施的公共物品特性及其管理研究”“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文化与企业家变革研究”等方面开展研究。

祁欣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发展进程,并用丰富的案例展现了我国与沿线国家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取得的成就。随后从世界经济困境、大国博弈、地缘政治冲突、后疫情重建等方面分析了“一带一路”经贸合作面临的挑战,提出未来可以通过加强更多国家合作、拓展更广合作领域、促进更高水平合作、推动更深层次合作、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构建更紧密合作纽带、统筹发展与安全来持续推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

报告结束后,薛伟贤教授、祁欣研究员分别同我校师生进行了互动,悉心回答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提出的问题,并表达了与学院开展合作研究的愿望。

新闻小贴士:

薛伟贤,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学科学术带头人,应用经济学一级硕士学科带头人。陕西高校新型智库“一带一路”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西安理工大学社会经济系统管理与政策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西安市科技创新智库,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理事等。主要从事国际贸易、投资与环境管理,产业与区域经济发展,网络经济与电子商务等方面科学问题探索与社会科学普及和教育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5项及其他国家、省市重点研究课题30余项,在《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世界经济》、《科学学研究》、《科研管理》、《中国软科学》等期刊上发表论文百篇,出版学术专著7部。研究成果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2项。

祁欣,博士后,研究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产业视角研究国际经济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国别及产业投资策略、国际大通道建设、丝路电商、特殊经济区域发展、企业国际化战略等领域。发表文章数十篇,参编著作多部。牵头和参与关于“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企业国家化战略等领域国家级、省部级重大课题和企业咨询项目数十项,系统研究30余个国别营商环境及投资诉求,参与课题曾获全国商务成果奖一、二、三等奖。

(核稿:薛俭 编辑:刘倩)

上一条:韩国岭南大学李金泰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郑州大学李新亮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