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山东大学杨剑教授和天津理工大学丁轶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2-06-02 11:46 文、图/化工学院 陈香李 点击:[]

5月27日,应我校科技处、前沿院及化学与化工学院邀请,山东大学杨剑教授和天津理工大学丁轶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分别作了题为“钠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的储能化学”和“纳米多孔金属”的报告。报告会由化工学院副院长仝建波主持,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杨剑教授介绍了课题组围绕碱金属离子电池以及水系二次电池的储能化学开展的一系列研究工作。重点介绍了介孔金属纳米晶用作超高倍率长寿命钠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在半电池和全电池中均展现出优异的性能,采用多种原位、离位表征技术及第一性原理计算探究了储钠机理。

丁轶教授从脱合金法制备纳米多孔金属材料的发展历史和制备方法的背景出发,介绍了燃料电池的应用前景和研究发展趋势。着重介绍了通过脱合金和表面调控技术改进材料的电子导电性和离子导电性等方面的工作,并强调了燃料电池中的三相界面问题,揭示了其特殊的组织结构及界面特性。

报告最后,两位教授就师生对于电池材料的应用以及纳米多孔金属材料的相关表征技术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新闻小贴士:

杨剑,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计划(2009),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0),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特聘教授(2011),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2012),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2015),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8),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2020),爱思维尔中国高被引学者(2021)等荣誉。课题组围绕碱金属离子电池以及水系二次电池的储能化学开展研究工作,聚焦于内在的反应机制研究,研发电化学储能的新材料,揭示性能改进和提升的内在规律。相关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 Energy Environ. Sci., Adv. Mater., Adv. Energy Mater., ACS Nano,Nano Lett., Energy Storage Materials等国际刊物上,累计引用11000+次,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

丁轶教授,天津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参与建设新能源材料与低碳技术研究院。主要从事纳米多孔金属材料应用基础研究:发展了脱合金和表面调控技术,开拓了纳米多孔金属、合金及氧化物材料新体系;发展了高时空分辨表征技术,揭示了其特殊的组织结构及界面特性;针对新能源技术对结构功能一体化电极的需求,探索了其在高效能源存储与转化方面的应用。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国家百千万人才;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20余项,201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被引用16000余次,个人H指数69。

(核稿:仝建波 编辑:刘倩)

上一条:华中科技大学陶光明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广西大学聂双喜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