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广西大学聂双喜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2-06-01 16:51 文、图/轻工学院 段超 点击:[]

5月31日下午,应我校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科技处及前沿院邀请,广西大学聂双喜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进行了以“摩擦纳米发电机”为题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轻工学院副院长刘国栋主持,学院及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聂双喜教授结合自身课题组的研究,系统地介绍了摩擦纳米发电机(TENG)基本工作原理、结构特点及工作模式。重点阐述了木质纤维材料在纳米发电机中改性修饰、功能应用及发展历程,并通过分享其课题组近年来在该领域所取得的一系列科研成果,如传感器件、气体检测、光电催化废水降解等,充分展现了TENG技术的发展潜力和应用前景。

报告会后,聂双喜教授与参会师生就摩擦纳米发电的相关专业问题、团队师生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沟通交流,对参会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专业的解答。此次报告内容科学、系统且深入,极大地拓宽了师生的学术视野。

新闻小贴士:

聂双喜,博士,广西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霍英东青年教师奖、广西青年五四奖章、广西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广西大学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学术带头人。致力于先进木质纤维材料研究,近五年主要在先进木质纤维摩擦电材料构筑、木质纤维热稳定性能调控、木质纤维极化性能调控等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显著提高了木质纤维摩擦电材料的极化性能,突破了高性能摩擦电器件制备的关键技术瓶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科研项目10余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在Materials Today、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CS Nano、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Nano Energy、Small等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14篇影响因子大于15.0;论文被国际同行引用3600余次,累计入选ESI热点论文1篇、ESI高被引论文13篇。共获授权发明专利27件,实现了生物酶辅助木质纤维分离技术等5项技术的产业化,转让到校总经费387万元。

(核稿:刘国栋 编辑:刘倩)

上一条:山东大学杨剑教授和天津理工大学丁轶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南京大学谷成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