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我校举办第五届民族文化节

2019-11-19 15:26 文/经管学院 张丽丽 图/经管学院 青年传媒中心 点击:[]

11月14日,由校党委学工部、团委主办,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承办的第五届民族文化节在沁园广场盛大举行。学工部、校团委、统战部、保卫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与各民族师生欢聚一堂,共享视觉、味觉、听觉交织一体的民族文化盛宴。

本届民族文化节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分为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纪实展、民俗风情展和文艺汇演三个部分。纪实展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注重思想引领、完善管理机制、增强人文关怀、教育教学成果等方面介绍了我校近年来民族生工作开展情况,回顾了历届民族文化节的精彩瞬间,引发众人驻足观看。

民俗风情展在一曲快闪《我和我的祖国》中拉开序幕。各族同学身着节日盛装,尽情演绎独具魅力的民族歌舞,受到在场师生的热烈欢迎。蒙古族同学的歌舞《萨吾尔登》节奏明快、热情奔放,散发着草原人民独有的魅力与豪放;内派教师努尔古丽老师的歌曲《我爱你中国》歌声悠扬、情谊深长,表达了对祖国最真挚的热爱,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在展示区域,各民族同学身着节日盛装向大家介绍本民族的风俗习惯以及特色美食。每一个展区都是一个民族特色的缩影,藏族的风干牦牛肉、奶渣子,维吾尔族的手抓饭、烤羊肉、馕,蒙古族的马奶酒……琳琅满目的展品,美味爽口的美食,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还有摞沙嘎、竹竿舞、扔沙包等民族趣味游戏吸引了众多同学积极参与其中,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掌声阵阵,热闹非凡。

当晚,各民族同学在沁园广场举行了文化节五周年文艺汇演。乐声响起,翩跹的舞步令人着迷,悠扬的歌声不绝如缕。晚会共分为以梦为马--且看诗酒趁年华、琳琅璀璨--撩人心弦异域情、江山如画--贺中华昌盛繁荣三个篇章。从藏族姑娘的歌舞表演《阿刁》到苗族舞曲《银声玲玲》,从历届民族文化节回忆视频到彝族马边中学孩子们的纯真笑脸……来自12个不同民族的同学们载歌载舞、其乐融融,用动情的歌声、欢快的舞步,弘扬着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

一年一度的民族文化节已是我校各民族师生增进感情促进融合的盛会,也是一副彰显民族文化特色、共绘民族团结的生动画卷。本届民族文化节在继承往届优秀元素的基础上,增设了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纪实展,并与我校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联合开展“青春一帮一:爱的箴言,彝路同行” 志愿服务活动,将校园文化活动与大学生思政教育、志愿服务相结合,为其注入新内涵和社会价值。

部分省内高校新疆内派教师,各学院团学工作负责人,经管学院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核稿:张凯凯 编辑:郭姗姗 学生编辑:马社毅)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阳光助学中心开展专题讲座 下一条:我校720名大学生志愿者圆满完成韵动·中国2019西安灞河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志愿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