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湖畔讲堂开讲啦!——倾心打造有情有理有风景的思政第二课堂

2019-10-10 10:58 文、图/材料学院 吕玥澄 点击:[]

编者按: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陕科大各单位从实际出发,精心谋划,统筹安排,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国庆长假后的第一天,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主办,本科第二党支部承办的思政课“湖畔讲堂”在风景如画的科大湖西岸1958学术广场正式开班。学工部副部长李萌,材料学院党委班子成员以及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党员代表参加开班仪式。

1FDCC

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杨长安致辞,他指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为不断加强和改进材料学院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功效,学院创新学习形式、精选学习内容,开设“湖畔讲堂”。将邀请校内外思政名师、党员干部通过讲述、讨论、点评等方式,带领大学生学原著、悟原理、坚定理想信念,把校园美景融入思政讲堂,让广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促进全面发展。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利用这次学习机会,不忘求学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增强社会责任,从点滴小事严格要求自己,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立志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李萌在讲话中指出,大学阶段是人生最宝贵的青春年华,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成长路上的关键课程。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有序推进之时,由材料学院本科第二党支部承办的“湖畔讲堂”,形式新颖、内容独特,依托美丽的科大湖景和天然的自然风光,将严肃的思政课由室内搬到了湖畔边、树荫下,更加贴近学生,将思政课程变得更有意义。希望同学们珍惜这个学习平台,积极踊跃思考,真正使思想上受触动、有升华。

第一期“湖畔讲堂”的主讲嘉宾为陕西省思政课教学标兵,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武端利副教授。本节课程着重解决青年大学生们如何加深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的那段历史,我党早期创始人的初心是什么以及当代青年大学生如何传承“红船精神”,担当民族复兴大任这三个思想问题。武端利用朴实却不失风趣幽默的话语为大家讲诉了“红船建党”的故事,故事从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思想运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过程、中共一大十二位代表的历史命运、红船精神、青年奋斗正当时等五个方面展开,告诫我们新一代的青年学生必须要有自己的担当意识和奋斗精神,要有信仰有信念有信心,改变民族命运、实现民族复兴。尽管天公不作美,偶尔飘来些淅沥沥的小雨,但同学们认真听讲和讨论的热情却丝毫不减。在湖畔边在细雨中,在场的人们仿佛真的穿越到了1921年的嘉兴南湖,切身感受到了当时游船上那些有志青年的矢志奋斗精神。

1B9AA

研究生党员代表宗翰文在课后说到:“这堂形式新颖的湖边党课,让我感受颇深。武老师对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的那段历史有极为细致的讲解,特别是对参加中共一大的12位青年代表们的迥异人生结局的讲述,使我更加明白坚定初心有多么重要,我们青年学生只有坚定初心,勇于奋进,才能博得一个美好未来。”

本科第二党支部的付常乐说:“原来思政课也可以有这样灵活生动的形式。看着惬意的湖边美景,连老师都亲切了许多,我感觉自己第一次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思政类课程中,更加深刻领悟到共产党成立的伟大历史意义。希望这样有意思的思政课可以让更多的同学听到。”

(核稿:杨长安 编辑:宇文翔 学生编辑:王楠)

上一条:【我与祖国共奋进】图书馆举办系列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华诞献礼 下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卫处邀请未央湖交警队、草滩派出所民警来校进行二期安防体系建设调研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