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上好新生“成长第一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持续发力“服务年”】轻工学院多措并举做好新生入学教育

2018-12-03 14:00 文、图/轻工学院 李凯乐 点击:[]

编者按:2018年是学校“服务年”启动之年,全校师生员工秉持以“服务年”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以优质服务为目标,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树立“人人都是服务者,人人都是被服务者”的理念,将追赶超越的热情化作脚踏实地的务实行动,持续浓厚“机关服务院系、院系服务师生、师生服务社会”的氛围。

入学教育是大学生入校后的“第一课”,是大学生涯的起点和基础,起着成才发展“引航”的作用。为尽快引导新生完成角色转型,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紧密围绕学院学科特点与人才培养目标,统筹整合资源,坚持思想引领,强化专业教育,丰富教育内容,注重协同育人,紧抓行为养成、学习态度、生涯规划三大核心任务,引导新生适应大学生活,掌握学习方法,树立生涯目标,帮助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坚持思想引领,激发励志成才正能量

学院始终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核心内容,多渠道、多举措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帮助新生明确发展方向。院长弓太生在新生“开学第一课”中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结合学校“三创两迁”精神,寄语新生做一名有作为、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成长方向。学院还相继邀请邹学军、肖月敏、张美云等优秀校友和名师为新生做主题报告8场,引领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学院举办了“榜样的力量”“筑梦.扶青”主题宣讲,团十八大精神主题教育学习,“高举团旗跟党走,聚力青春勇担当”主题党团日活动,新生入团仪式,“大学生成长营”培训班,观看纪录片《榜样》等活动,引导帮助新生明确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增强新生爱国、爱校、爱院的责任意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强化专业教育,绘好成长成才路线图

助力强化新生专业教育,帮助新生深化专业认知、掌握专业学习方法、规划专业学习目标,树立新生自立自主意识。学院召开专业介绍会、导师见面会、专业沙龙、朋辈交流会等与新生谈人生、谈学习,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意识,鼓励大学生独立思考、自主活动,成为人生的“主角”。组织新生参观实验室、校史馆、中国轻工业博物馆,培养专业思维,增强专业自信,强化专业仪式感。

丰富教育内容,协奏青春梦想交响曲

为使新生尽快熟悉大学生活,满足新生共性与个性需求,学院结合微信、易班等新形式、新载体开展系列适应性教育活动,助力提升入学教育实效。入学教育阶段开展线上相关教育,推出“新生速递”与“轻工达人”教育宣传20余篇,加强新生对学校学院生活、学习等方面的了解。为丰富教育内容,相继举办安全教育主题讲座、防火演练、“早鸟行动”、心理健康教育和团体辅导、“造纸文化月”、“轻歌雅颂、寄我韶华”迎新晚会、“最美新生”、“寝室文化节”、新生杯篮球赛、足球赛等活动,让新生在组织、心理、行为上更好融入新环境,促进新生身心健康成长。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爱心帮扶,采取资金帮扶、心理辅导等方式,引导学生自立自强、励志成才。

统筹资源力量,打好协同育人组合拳

学院统筹优质资源,凝聚全员育人力量,共促学子成长成才。召开全体院领导与新生家长见面会,介绍专业情况,解答家长疑惑,凝聚家校育人合力。配备学业班主任50多名,开展专业介绍会、学业班主任见面会、学业沙龙等专业引导活动16场,做好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指导学生专业的起步性学习。辅导员结合班会、谈心谈话、班团两委会建设、班级主题活动等有效载体,解决新生入学适应问题,做好学生成长成才引路人。组建朋辈帮扶小组帮助新生解决学业、思想、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召开优秀学子事迹宣讲会,邀请勤学励志学生代表、科创达人、先进班集体为新生分享成长经历,树立积极向上的成才目标和方向。

轻工学院2018级新生秋季阶段性入学教育圆满结束,但入学教育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教育工作,不只依靠开学这一段时间,而需要持续发力,系统化、渐进式地推进入学教育的深入和延伸。学院将继续以加强学习态度和学业规划作为入学教育重要内容,结合新生群体特点,有针对性做好部署和规划,将入学教育工作延伸到大一全年,做到入学教育细水长流,思想教育润物无声。

(核稿:陈李斌 编辑:刘倩 学生编辑:宋春燕)

上一条:【持续发力“服务年”】国际处召开2019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宣讲会 下一条:我校举办艾滋病日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