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基金故事】③赵晓:紧扣主题 严谨细致

2016-10-20 16:59 文、图/宣传部 科技处 电信学院 点击:[]

【基金故事】2015年,中国发表的SCI论文中,62.1%的得到了它的资助;近年来,国家自然科学奖授奖成果,全部得到过它的支持。它,就是已有30年历史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陕科大,有这么一批科研工作者,他们迎难而上、披荆斩棘,坚持奋斗在科研第一线,在2016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终有斩获。我们开辟【基金故事】栏目,听他们讲述科研项目与创新、自然基金准备与申请背后的故事。

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三维二值图像连通体标记处理的高速化研究  

项目介绍: 


图1三维图像

随着各种三维成像技术的快速发展,三维图像已被广泛地应用于生产自动化、机器人视觉、工业制造、虚拟现实和医疗等领域。连通体标记处理作为物体特征提取、模式识别等图像处理的基础,其处理速度是影响整个系统性能的重要因素。鉴于三维图像的体素数巨大、体素之间的连接关系复杂(如图1所示),因此,如何解决三维二值图像的连通体标记处理的高速化问题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本项目通过确立邻接体素的最佳检查顺序以减少处理当前物体体素时邻接体素的检查次数,采用适用于多个等价标号合并处理的数据结构及合并顺序,提出高效的三维二值图像连通体标记算法;基于医疗等实际应用中三维二值图像的物体多为实心体的特征,提出面向超级体素(段、基本立方块)的三维二值图像连通体标记的高速算法及基于一次扫描的物体体积计算算法。从多角度探索实现三维二值图像连通体标记处理的高速化算法。

申请人: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赵晓讲师。 

项目研究重点及创新点:

图2缺陷图

图3二值图像

图4标记后的图像

工业产品质量同步无损自动检测(如图2所示),生物医学图像分析,车辆牌照号码自动识别等系统的实现越来越多的借助图像处理和模式识别技术解决,检测图像中物体个数、提取它们的面积等特征是不可或缺的处理,而连通体标记处理是提取图像中各个物体特征的前提,是图像模式识别领域里极为重要的基本处理之一。

连通体是二值图像中相互连接在一起的物体像素区域,图3所示的二值图像中含有4个连通区域。连通体标记处理是将二值图像中属于同一连通体的所有物体像素用唯一的标号值进行标记,图4为经过连通体标记处理后的二值图像。在连通体标记处理的基础上可以计算图像中物体个数、面积、周长等形状特征。由于连通体标记处理与连通体的形状、结构有着密切的关系,不同于图像二值化、去噪声、平滑化等处理那样仅靠局部和顺序处理完成,连通体标记处理必须完整地处理整幅图像,很难进行优化,所以一直是图像识别系统中的瓶颈问题。

三维图像比二维图像有更为丰富的表现力。比如三维医疗图像,可以将看不见的人体器官“真实”地显示出来,从而有助于医生获取全面的信息,提高诊断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在这一应用场合下,病灶在图像中呈现为连通体,如何快速而准确地获取连通体的特征信息,是实现三维图像上自动医疗诊断的前提。随着各种三维成像技术的快速发展,三维图像被广泛的应用于生产自动化、机器人视觉、工业制造、虚拟现实等诸多领域,所以三维二值图像的连通体标记处理的研究成果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项目负责人研究方向:

项目负责人赵晓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图像处理、模式匹配等。20017月进入陕西科技大学,目前在电信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赵晓讲师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陕西省科技项目、陕西省教育厅专项等6项,主持并完成横向项目5项。在《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IEIC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and Systems》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3项。荣获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第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认识:

“从事科研时间短”、“行业内缺乏知名度”等问题是青年基金申请者普遍存在的现状,于是申请书撰写的质量成为青年基金申请成功的重要因素。

(1)确定研究主题,认真撰写申请书。以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资助基础研究工作为宗旨,总结、分析已有的研究工作,认真论证拟定项目的创新点和研究意义,确定研究主题。开始着手申请书撰写前,最好学习、掌握一定的申请书撰写的方法、技巧及注意事项,此方面可以从学校及学院等层面组织的“关于如何撰写申请书”的报告及各种网络论坛上获取帮助。有了这些基础后,紧扣研究主题,认真构思、反复推敲各部分内容的构成、文字组织、图形设计等。

(2)多听取他人意见完善申请书的内容。项目主要参与人何立风教授从申请书内容的凝练到呈现方式等多方面提出了重要的指导意见,经历了十多稿的修改才最终确定了申请书的内容。我院领导非常重视基金的申请工作,从校外请来专家面对面对申请书进行把脉、诊断,并在校内及校外找专家评审申请书,所提指导意见对申请书的进一步完善帮助很大。另外,我还向同研究所经验丰富的同事请教,他们从内容的编排到图形的展示等提出了宝贵意见。多领域、不同学科的专家的指导意见帮助我进一步完善了申请书的内容,提高了申请书的质量。

(3)做到申请书的撰写严谨细致。除了认真凝练项目的立论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可行性分析、创新点等主要内容外,还应该做到杜绝申请书中标点符号使用不当、错别字等低级错误,认真检查所有参考文献的格式是否一致,核对经费预算是否合理…… 申请书中任何一处小的错误,都有可能成为导致申请书被拒的理由,所以申请书的撰写一定做到严谨细致。

  (核稿:崔楠 编辑:杜杨 学生编辑:康松磊)

上一条:我校召开2016年度校保密委员会全体会议 下一条:我校广东皮革校友会十周年庆典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