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盘点】2017·从新闻中看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

2018-01-23 13:04 文、图/新闻办 点击:[]

编者按:2017年,设计与艺术学院都发生了哪些重要的新闻呢?现为您一一盘点,那些值得铭记的新闻。

艺术学理论与工业设计工程学位点召开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议

为全面考察我校研究生教育目标达成度,进一步提升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质量,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统一部署,根据《陕西科技大学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方案》的具体安排,我校于11月29日召开了艺术学理论与工业设计工程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议。西北大学张阿利教授、复旦大学杨俊蕾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杜少虎教授、西华大学屈立丰教授、常州大学张慨教授;西北工业大学陈登凯教授、清华大学赵超副教授(博导)、西安交通大学李晓玲副教授(博导)、西安理工大学薛艳敏教授、深圳市中世纵横设计有限公司张建民董事长等10位专家应邀,分别对两个学位点进行了评估。反馈会上,评审专家对艺术学理论与工业设计工程两个学位授权点现有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一致通过两个学位授权点的合格评估,分别给予“合格”和“优秀”的评审结果。

我校主办2017国际创新设计(西安)高峰论坛

5月22日至23日, 2017国际创新设计(西安)高峰论坛在我校举办。来自英国、荷兰、芬兰、以及国内50多所兄弟院校的设计学专家学者齐聚我校,以“文化引领•跨界合作•全链路协同设计创新”为主题,共同探讨创新设计的发展与未来。论坛开幕式于22日上午在学术报告厅举行。时任校长姚书志出席并讲话,校纪委书记王树茂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时任副校长马建中主持。论坛期间,来自海内外的设计专家围绕“文化引领•跨界合作•全链路协同设计创新”的主题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设计与艺术学院承办2017陕西大学生优秀工业设计作品展

6月15日,陕西大学生优秀工业设计作品展在西咸新区西部云谷信息产业园隆重举行。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委会主任刘宇斌、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院长詹秦川、西部云谷信息产业园区常务副总经理张萌等相关领导出席了开幕式。詹秦川作为承办单位和陕西高校嘉宾代表致辞,省内百余位高校师生参加了相关活动。作品展得到了国家工业设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专业指导,由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委会主办,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陕西西咸新区信息产业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圣泓工业设计创意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鼎力承办。展览共征集包括陕西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工业大学等省内十几所高校优秀工业设计作品200余件。作为承办单位,我校设计与艺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30余件优秀学生作品入选。

设艺学院协办的“2017中国主持传播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

12月2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广西艺术学院主办,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学院、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等协办的“2017中国主持传播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贤进楼开幕。设计与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子建及15名教师与研究生参加会议,与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重庆大学等全国高校的学者一同进行学术交流研讨。本次论坛以“网络•主播——融媒体时代的主持传播”为主题,共有来自全国高校的播音学、新闻学学者及业内精英150余人参会。

斯坦福大学坎特艺术中心亚洲主任杨晓能博士作客导师论坛

3月7日上午,美国斯坦福大学坎特艺术中心亚洲主任杨晓能博士应邀于设艺学院学术报告厅,为百名师生作了题为《实用与时尚:文物所见的古人设计》的学术报告。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杜少虎教授、院长助理安玲、全院硕士生导师、部分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院党委书记刘子建主持。此次报告作为设艺学院办学3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预热,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内容丰富精彩,赢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真维斯董事长杨勋来设艺学院作报告

9月9日,应设计与艺术学院邀请,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勋来我校,在3号教学楼101教室为师生做了题为“创业与守业”的报告会。此前该报告已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91所高校引起强烈反响,陕科大作为高校分享的第115站,吸引了近500名学生参会。真维斯公司相关负责人、学院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出席会议。报告会由设艺学院执行院长詹秦川主持。讲座开始前,詹秦川代表设艺学院授予其“创业导师”荣誉证书。

西安美术学院李宪英教授作客导师论坛

3月22日上午,应设计与艺术学院邀请,西安美术学院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高级建筑室内设计师、设计与艺术学院客座教授李宪英来校交流,并在二号教学楼102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带来题为“超场域的设计多元性”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设艺学院执行院长詹秦川主持。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西北工业大学余隋怀教授作客导师论坛

3月22日下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西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余隋怀教授来校交流,并在2号教学楼102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带来题为“设计思维与创新设计”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设计与艺术学院院长詹秦川主持。

香港理工大学唐明晰教授作客“未央导师论坛”

12月14日下午,香港理工大学唐明晰教授作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在人文楼设计与艺术学院LOFT众创空间,做了题为《AI & Innovative Design》(人工智能与创新设计)的学术报告,设艺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本次讲座在数字化和人工智能的技术革命浪潮中,为与会师生们创新设计思维、拓展设计视角提供了积极的思考和探索方向。

“电魂网络”公司副总经理郝杰校友作客 “未央导师论坛”

设计与艺术学院知名校友——杭州电魂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艺术总监郝杰先生于11月10日下午作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他以“十年——初心勿忘,设艺自量”为题,分享了自己的职业经历与创业心得。设计与艺术学院执行院长詹秦川教授、副院长米高峰教授,2017级全体研究生及相关专业师生等参加了活动。此次活动也是设艺学院“设艺·而立”校友系列学术报告之一。设艺学院还聘请郝杰先生为创新创业导师与研究生企业导师,并现场颁发了聘书。

江苏东方1号创意产业园来设艺学院洽谈产学研合作和人才引进工作

3月13日上午,江苏东方1号创意产业园李永波董事长一行来我校洽谈产学研合作和人才引进事宜。校研究生院副院长薛朝华、学工部部长助理李述麟,设艺学院相关领导和教师参加对接会。会议由设艺学院党委书记刘子建主持。对接会后,与会双方负责人还就具体合作事宜展开深入探讨。

校党委副书记温锋带领设艺学院一行赴西安美院专业考察调研

近日,我校设艺学院全体班子成员、设计类各专业教研室主任一行,赴西安美术学院进行专业考察调研,受到了兄弟院校相关领导、老师的热情接待。我校党委副书记温锋带队前往,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出席座谈。我校设艺学院一行,在美院设计系系主任、教研室主任等相关老师的陪同下,参观了正在美院校园举行的2017届本科生毕业设计(创作)展。随后,两校专业教师在美院设计系的协同创新设计中心进行了亲切、深入、务实的座谈。

设艺学院师生参加第二届国家传播学高层论坛并做专题发言

3月24日至26日,第二届国家传播学高层论坛在西安陕西师范大学举行,论坛由国家传播学会和全球修辞学会主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台湾世新大学等高校百余名学者参加了论坛。国家传播学会理事、设艺学院播音专业副教授李亚铭带领我校艺术学理论、广播电视、电影专业的七名硕士研究生应邀参加会议。论坛上,李亚铭做了题为《言立功成:论国家话语中的口语传播》的专题发言。

设艺学院青年教师孙文刚参加第七届中华文艺复兴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第七届中华文艺复兴论坛暨“文化治理与审美制度问题研究”学术研讨会3月10日至12日在云南大学举办。我校设计与艺术学院青年教师孙文刚博士应邀参会并作了题为《审美资本主义时代的审美制度研究》的大会主题发言。此次会议不仅有助于推动中国当代审美与审美人类学、艺术人类学、艺术社会学等不同学科的协同研究机制,也展示了设艺学院青年学者与国内学术机构的艺术、美学学者间互动交流的水准和风貌,对学校相关学科的科学研究具有一定的鼓舞作用。

设艺学院认真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

设计与艺术学院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通知》工作要求,于10月11日上午在人文楼B304召开“设艺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开展立德树人、爱岗敬业专题讨论”活动,校纪委书记王树茂出席讨论活动。本次活动由执行院长詹秦川主持。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依次进行了发言。当天下午,设艺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对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进行细致安排后,各教研室分组开展了热烈讨论,并形成报告。

设艺学院教授入选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专家委员会、受聘“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创新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近日,设计与艺术学院詹秦川教授、田龙过教授双双入选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其中,詹秦川教授被聘为“艺术设计”专业领域专家委员,田龙过教授被聘为“广播电视”专业领域专家委员。同时,詹秦川教授受聘“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创新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这不仅是对设艺学院教学和科研工作的肯定,同时也为学院学科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与动力。

设艺学院校友邓杨获评“全美华裔优秀创业者”称号

近期,在全美华裔青年和留学生创业圈中最具影响力的2017年度华裔30岁以下优秀创业者(AACYF 30 under 30)评选结果出炉,在人民网等媒体发布并报道。该评选历时近3个月,从近700名优秀候选人中评选出30位来自不同行业领域的30岁以下杰出创业者,我校校友邓杨榜上有名。2016年,他将个人奖学金与自媒体相结合,在美国创立非营利组织“只为你进步”基金会。由于该公益项目体现了以邓杨为代表的基金会参与者的社会责任感,依托高校资源未来具有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示范性等特点,因此获得了2017年美国华裔优秀创业者(公益创业板块)的称号。

我校学生斩获“中国好设计”等多项重要设计大赛奖项

我校学子在近日揭晓的2017年度“中国好设计奖”、第一届丝绸之路创新设计百校毕业作品大赛等多项知名设计大赛中斩获多个奖项,这是学校近年来在创新人才培养、素质教育方面重视和努力取得的成果。

设艺学院紧抓设计人才创新转型实践工作

为迎接和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结合我校教育思想大讨论会议精神,设计与艺术学院积极搭建育人平台,从引领设计类人才的创新转型发展为着力点,指导学生相继开展了包括1958咖啡厅logo标识设计、馨园餐厅就餐环境优化方案落地、Sunshine咖啡文化广场地面喷绘方案设计及实施等活动。 学院学生将自身的专业能力和审美素养,以及积极参与、踏实肯干的服务情怀融入每一次的校园美化工作中,赢得了全校师生的广泛认同,这既是学院学科内涵的外在体现,更是爱校之心的行动表达。

设计与艺术学院2017届本科生毕业设计展开幕

6月6日上午,设计与艺术学院2017届本科生毕业设计展在逸夫楼A座一层展厅开幕。时任校长姚书志、副校长王学川、纪委书记王树茂以及教务处、宣传部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受邀出席的还有热风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嘉宾。开幕式由设计与艺术学院执行院长詹秦川主持。本届展览是设计与艺术学院在“设计思维与创新设计”的大背景下,将“科技、文化、艺术”有机融合,面向“区域创新、区域品牌、区域人居以及大众生活”的多向度创新的一次尝试。展览不但是对设艺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效果的全面检验,更是学院专业规划和建设成效的集中体现。

设艺学院2015级艺术硕士(MFA)中期实践展开幕

4月25日,我校2015级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中期实践汇报展在设艺学院展厅开幕。校外业界专家队伍,校研究生院、设计与艺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及相关专业硕士生导师、研究生等出席了开幕式。中期实践及专业展览(展演)是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重要实践环节与考察指标。开幕式后,专家组成员逐一听取参展同学的实践展览汇报,并从专业素质与实践能力的角度现场予以点评与考核。

设艺学院举办2017届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毕业设计秀

近日,我校设计与艺术学院“设计学”办学三十周年纪念系列活动之“青春杯”第四季——“热风二十年”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毕业设计秀在龙首印象城圆满举办。副校长王学川,设计与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子建、执行院长詹秦川、党委副书记李红坦、副院长米高峰、院长助理王伟伟、院长助理安玲,热风集团西北区域总经理刘丹、陕西区经营经理刘乔峰、西北人力资源部经理党红丽出席活动。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最具商业价值、最佳视觉效果、最佳创意、最佳工艺等四个单项奖,共十个奖项。

设艺学院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

11月以来,设计与艺术学院承办了我校2017年校园文化艺术节中的三场竞赛类活动,分别为“艺心向党·梦织霓裳”服饰搭配大赛、“艺心向党·青春绘梦”朗诵大赛、“青春中国梦·献礼十九大”主持人大赛暨第二十二届校园文化艺术节闭幕式。系列活动涵盖四个学院共120余名选手的参加,在校内产生广泛影响。

设艺学院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名窑重生”实践团。7月13日至7月19日,设艺学院“名窑重生”实践团赴铜川市开展耀州窑陶瓷产品创新研发以及对印台区瓷器行业就业创业的调研工作。团队先后走访了耀州窑博物馆、陈炉镇民间工艺瓷厂、印台区陶盛投资有限公司、耀州窑唐宋陶业有限公司等。本次实践充分撬动学院专业资源,直接对接企业和瓷坊,结合铜川文化以及耀州瓷器特色,深挖内涵,根据用户需求,进行瓷器产品的概念设计和包装宣传,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设计方案,定制企业专属瓷器产品和周边,用创意助力企业打开销售市场,完成精准扶贫工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贡献青春力量。

创新扶贫社会实践团。7月13日,设艺学院创新扶贫实践团到达王石凹村,开展为期十天的脱贫攻坚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以扶贫先扶志为主旨,通过绘制美丽乡村文化墙,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宣传工作,弘扬印台当地文化,让广大村民树立自主创业,努力脱贫的意识,凝聚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实践期间,陕西省高教工委副书记李智军与校党委书记姚书志等一行参观了美丽乡村文化墙的绘制现场,并对设艺学院驻王石凹创新扶贫实践团暑期社会实践工作表示高度认可。

“万乡耕新”社会实践团。7月13日至 20日,设艺学院“万乡耕新”暑期社会实践团在铜川市印台区陈炉古镇进行了民居保护及空间设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充分发挥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特长,将扶贫攻坚工作切实落地,帮助当地居民提高民居保护意识,增强地域文化自信,创新文化体验,从而吸引更多年轻的游客,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设艺学院师生学习贯彻落实近期学校重要会议精神

设艺学院通过多种形式,对中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我校近期“双代会”、党风廉政建设会、稳定安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教育和扎实贯彻落实。

3月15日,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学院党委书记刘子建传达了学校学习贯彻中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会,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会议及报告精神落实在工作中。

3月16日,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红坦带领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与会人员结合新学期工作计划及近期工作重点进行深入讨论交流。

3月22日下午,学院召开支部书记会议。全体参会人员集中学习了时任校长姚书志关于“至诚至博”校训内涵的解读。

为进一步将中省、学校、学院相关会议精神更好地贯彻落实到学生中去,自3月15日起,学院各年级辅导员先后组织学生党员和学生工作骨干开展集中学习活动。

设艺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开展,增强党员理想信念,抓好党风党纪教育,结合校纪委《关于在我校廉政教育基地开展相关活动的通知》要求,12月12日上午,设计与艺术学院党委组织班子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党政办公室主任以及全体科级干部在校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党风廉政专题教育活动。活动由院党委副书记李红坦主持。

设计与艺术学院全体辅导员分别于10月20日、23日,11月24日开展了三次以“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打牢理论基础”为主要内容的集中学习。各学生党支部先后开展了“新时代,再启程”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漫画作品创作展、十九大经典诵读活动。12月1日、6日先后开展了主题为《宣传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代,再奋进》的主题讲座和优秀党员骨干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分享大会;学院借助“易班”平台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佳团支部”评选活动,分别推出设艺·青春喜迎十九大:一份来自95后的《辉煌中国》“高颜值观影指南”六期,参与2000人次,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核稿:杜杨 编辑:刘倩)

上一条:【盘点】2017·从新闻中看学院——文理学院 下一条:【盘点】2017·从新闻中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