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勇救溺水少年 弘扬社会正气

2016-05-13 11:38 文、图/电信学院 杨婧 点击:[]

5月2日14时左右,我校大学生张宇鹏和两名骑友回校途中经过临潼区油槐街道一号桥水渠时救出一位溺水的十六岁少年,5月11日下午两点,朱某一家带着感谢信和绣有“情深恩重似海,奋不顾身救人”的锦旗来到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致谢。


   “感谢学校培养了这么优秀的大学生,孩子溺水的水渠由水泥砌成,水流急,边壁滑,十分危险,这几年溺水者都没有能幸免的,儿子能救上来确实很不容易,如果没有张宇鹏同学出手相救,我的孩子就没了”溺水孩子的家长朱某握着党宏社院长的手激动的说到,太感谢张宇鹏同学了。


    下午两点左右,三人骑车返校,途经临潼区油槐街道一号桥水渠时,该村十六岁的少年不慎溺水,三人听到“救救我不想死”的呼救声,立即开展救援。面对横宽近五米,水深三米,水流湍急的水渠,有户外救援常识的张宇鹏立即将自行车上用于绑行李的三条绳子打成结,系在腰间从岸上滑入水中,两名同伴在岸上拉着绳子,同时三人不停地向四周呼喊。但由于绳子不够长,他们根本够不到已被冲入水渠中心的溺水少年。赶来的村民送来折断的树枝再次尝试,可因为水流太急,张宇鹏踩在水渠底部脚根本站不稳,于是他再次上岸向过路行人呼喊,这时水里的孩子已经被淹没到只露出一个头顶。最终,村民带来了长绳,张宇鹏第三次下水,在路人的协助下,利用水渠中央的桥桩将顺水漂移的孩子挡住后拉上了岸。

此时,救起的孩子已经面部乌青,嘴唇发紫,三人轮流为孩子做人工呼吸,才帮助孩子脱离了危险,配合警方做完笔录后,三人继续赶路。返回学校后,张宇鹏像往常一样学习生活,并没有把救人的事情告诉他人。最终,朱某一家是通过警方的电话记录才寻找到见义勇为的学生,因此,学校也才知晓张宇鹏见义勇之举。

“现在回想起救援过程,仍然感到后怕,还好有一个好结果。”张宇鹏的话语让我们感受到此次救援的危险性。从他的叙述中我们了解到,虽然救援过程紧急又危险,但他们并非有勇无谋。在学校的安全班会上学习的急救方法在这次救援中起了大作用。而日常的骑行经历帮助他们练就了健康的体魄,增强了安全意识。这些都帮助他们在危难时刻不自乱阵脚,更不能一味地“勇”字当头,尽力做到见义智为。

张宇鹏营救落水儿童的精神和行为,具有春风化人之力,为我们送来了莫大的精神鼓舞和无限的社会温暖,更是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了中华民族匡扶正义,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

(审核:郑东 编辑:杜杨 学生编辑:王玥)

上一条:第一届DIY建筑物设计大赛作品展览圆满落幕 下一条:【共青团员标兵风采】(一):马向东、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