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中国红楼梦研究所所长孙玉明做客博学讲坛

2015-06-23 10:39 文/图 职业教育师范学院 点击:[]

应校团委、教师发展中心、职业教育师范学院邀请,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所长孙玉明研究员于6月18日晚做客我校博学讲坛,在学术报告厅为全校师生带来题为“漫谈红楼梦”的报告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广大师生60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孙先生用轻松诙谐的语言介绍了自己钻研《红楼梦》的情结缘起,他被蕴藏在《红楼梦》中的艺术魅力所吸引,其中的古典文学之美吸引着孙先生在红学的海洋里徜徉、享受。他从《红楼梦》的不同版本着手,以文学创作的视角,结合自己参与重拍新版《红楼梦》电视连续剧的实践,就《红楼梦》中不同人物特点的细腻表现手法做了精彩的诠释,从研究者角度向广大师生分析了蕴含在《红楼梦》中独特的艺术视角、人物形象和事件描写,带来了不一样的“红楼梦之旅”,同时也深度剖析了《红楼梦》的写作背景,重点强调其中所反映出的深刻社会意义,引发全体师生的思考。

整场报告会气氛热烈,互动积极,广大师生均受益匪浅。孙先生学术功底扎实,理性客观,思维缜密,做学问严谨的态度让广大师生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在做客博学讲坛前,孙先生还为设计与艺术学院师生们做了一场题为《红楼梦中的艺术设计》的学术报告。学院全体教师及100余名研究生出席了报告会。

次日上午,孙先生受邀与职业教育师范学院师生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大家围绕“红学”畅所欲言。曾在我校任教3年的孙先生对科大感情深厚,他指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希望广大同学学习得法,改变思维方式,珍惜同窗情、师生谊。作为当代大学生,首先要学会做人,要重视各方面全面和谐发展,要重视自我个性的培养与完善,增强自己独立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在情感、智力方面全面发展的人。

新闻小贴士:

孙玉明,男,汉族,1961年7月生,山东诸城市人。1983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外文系日语专业,文学学士。1989年毕业于南开大学中文系古典文学专业,文学硕士。2004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文学博士。1983年至1986年,在西北轻工业学院外语教研室任日语教师。1989年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任《红楼梦学刊》编辑部编辑。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红楼梦研究所所长,《红楼梦学刊》副主编,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

至今已发表、出版学术论著及小说、剧本、古籍整理和翻译作品约8百余万字。其中学术专著《红学:1954》一书获两项院、部级三等奖,为近年来最有影响的学术专著之一。博士毕业论文《日本红学史稿》也是第一部系统研究日本红学的学术专著,为红学研究开拓了新的领域。近期出版的论文集《红海求索集》。武侠小说《断肠绝情酒》,长篇历史小说《仙狐居士蒲松龄》,并与他人合作根据《聊斋志异》改编成电视连续剧《人鬼情缘》与《花姑子》。并任电影剧本《九龙珮》、《曹雪芹》等编剧。曾担当新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的文学统筹。
(核稿:薛力源 编辑:杜杨 学生编辑:施小玉)

上一条:【毕业季】“给我的孩子们” 下一条:资环学院深化综合改革出真招抓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