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毕业季】“给我的孩子们”

2015-06-25 15:20 文/新闻办 学生记者刘桂伊 见习学生记者龚孝露 秦乾斌 图/各学院辅导员 点击:[]

【导语】毕业季总是蕴藏着太多故事,而在你的、我的、他的故事里,有一群人从始到终那深情的凝望不曾离开——他们,就是可爱可敬的辅导员。如今,面对即将远行的学子们,他们有太多的话不知从何说起、太多的祝福想要送出、太多的叮咛想……但在此刻,这些千言万语终汇成一句话:

时光不逝,我们不老;时光若逝,愿你我的回忆长存,情谊继续。


“唯有‘食’光和你们不可辜负”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王谦老师(2011年入职)



记忆的源头始于蝉鸣的夏天,那是在刚开学军训的时段。白天一天的辛苦拉练让夜幕低垂的时光显得更加美妙,异常闷热的天气赶走了习习晚风,微弱的灯光柔柔地照射着聒噪的军训场地。我静静地坐在草地上聆听着你们的歌声,不知不觉中,感觉有烛光向我靠近,回过头时,是缀着微光的蛋糕、你们张张绽放的笑颜和充斥耳边的生日祝福,这是我不曾想过的“露天party”。只仅仅几天的接触,我以为我们还是那么陌生,因为我还无法准确地叫出你们每个人的名字。而就在我们刚刚相遇之际,你们就把最好的一切送给了我。这四年里,每每我看到你们,就会忆起那个可爱的、难忘的夜晚。

“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理学院雷超老师(2006年入职)

雷超老师(右九)和他的学生们

当病魔来袭,是痛、是苦、是心酸,但你们让我看到的却是爱、是甜、是温暖。

那是一个不寻常的夜晚,当一声声重咳再也抑制不住地倾泻而出,当一片殷红在嘴角泛滥,是的,是有人生病了,那是我的学生也是我的家人。急救车上,挤满了有着焦急面庞和紧握双手的我们;在医院里,我们悬着一颗颗心就在惨白的灯光下相互依偎;当确诊是肺结核时,“会传染吗?我也会生病吗?”不曾有人问过这样的话,我的孩子们,那一刻没有太多言语,我只记得他们坚定地跟我说:“导儿,我们不走!”那段日子,全班几十名同学没有一位缺席,我们就戴着口罩一起轮番照顾着生病的家人。有家长知道后很担心自己孩子,来医院劝他离开,可他却用更加坚定的话语劝走了自己的家长。

我想说,孩子们,四年来,你们一直让我为之骄傲。

“愿你们带走最好的自己”

                   ——资源与环境学院张景会老师(2008年入职)


回首四年时光,我们的故事恰好可以用四次主题班会来见证。大一是“一个都不能少”,那时的你们是那么青涩,还带着点迷茫,而那时的我们都是大家庭里新的成员,我们努力地适应彼此,接受着彼此。大二是“青春合伙人”,我们试图一起努力摆脱稚嫩与不安,我们努力寻找青春的真谛,努力让我们的青春无悔,那时我们已是亲密的一家人。大三是“时间都去哪儿了”,我们学会让自己沉淀,让自己思考,让自己珍惜,而我们的家是那么温馨。转眼间四年飞逝,我们只剩下了最后一次的“壹壹不舍”,我只希望那一天的我们,不要眼泪,也不要说再见,只静静地带着微扬的嘴角做好最美的告别。

“成长之路,永不言弃”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陈诗南老师(2011年入职)

这四年里,有一个学生我最钦佩。他有着惊人的毅力,每天如一日地坚持早晨散步5000米。在大三的时候,他由于各种原因挂科17门课,一度面临被学校开除的可能,但他并没有因此自暴自弃,而是几乎每天不眠不休地呆在实验室学习、补课。几个月时间里,他补考17门,过了11门。在大三下学期,他各门功课平均分跃升至82分。到了大四,他在同学中最早找到了一份理想的工作。

这四年里,我见证了他的成长,看着他一步步走向成功,我叹服于他的毅力以及那份永不言弃的执着,这也是我希望我的每个孩子都所能拥有的。

“做坚持真我的人”

       ——设计与艺术学院李鹏老师(2008年入职)、郑美红老师(2011年入职)

李鹏老师(左五)和他的学生们

郑美红老师(右二)和她的学生们

我亲爱的孩子们,弹指一挥,四年的相伴即将成为回忆。四年里,我们一起哭过、笑过、分享过秘密,那时的你们还那么青涩、那么稚嫩。看到逸夫楼毕业展厅里专属于你们的设计,看到前来的观众脸上赞许的神情,我们从内心里为你们骄傲,可那一瞬间我们又那么不敢相信,这一切的一切竟真出自于我们那群古灵精怪、看似没正形的孩子们。

对于离别,我们没有什么珍贵的东西可以相赠,唯有这两句话愿你们时刻牢记——

不要在意别人为你们打上什么样的标签,永远不要放弃格调、生活与审美。

无论将来的你做不做设计,都要优雅、从容有尊严,始终做一个最最纯粹的人。

“让我为你们站好最后一班岗”

                    ——化学与化工学院周小军老师(2009年入职)

周小军老师(前排右一)和她的学生们

忙!忙!忙!这是我这段日子里最大的感受,我多么庆幸这令人晕头转向的忙,这样我就没有时间、没有精力去感受悲伤,我多么怕有一天不忙了,那也许就意味着真正的散场。这三年里,你们带给我太多太多感动、太多太多震撼,请原谅我此刻略显笨拙的双唇,请让我就这样默默地为你们站好最后一班岗。未来的人生里我从不苛求你们一定拥有多大的辉煌,我只求你们能在自己定义的幸福里收获最最美好的一切。

“我的幸福你们做主”

                   ——文化传播学院景马良老师(2012年入职)

景马良(前排左一)老师和他的学生们

    那是九月份的一个特殊的日子——教师节。我如往常一样来到了办公室,一进门,便被一阵阵沁人心脾的幽香和大片大片的绚烂色彩所围绕,同办公室的老师们基本都到了,每个人的脸上都被一种叫“幸福”的情绪笼罩着,我不禁笑了笑。当我走到自己的桌前,看到同样花团锦簇的景象,再翻开不断显示收到新消息的手机,那一刻,我才真正明白了刚才在老师们脸上看到的“幸福”。是的,对每个老师来说这是年年会发生的事,可就是这样的一件小事,却足以温暖我很久。

那一年,恰好是我刚接手你们的那一年,也是我刚刚进入学校不久的一年。你们所带给我点点滴滴的温暖都那么地让我历久弥新。

“略带伤感的离歌,是为你们吹响的奋发图强的号角”

                    ——机电工程学院李抗老师(2011年入职)

那是去年的夏天,炎炎的烈日伴着声声蝉鸣炙烤着大地,而这样的季节正是我们一年一度的运动会召开之时。我的身体素质并不是很好,运动会的忙碌加上来势汹汹的天气真的让我一度吃不消,可就在这时,你们出现了,带着刚刚在运动场上挥洒出的滴滴答答的汗水揽过我手上的一切,用你们并不高大的身影为我遮挡出阵阵荫凉。后来,我眼前时常会浮现出那时你们跑前跑后、忙进忙出的身影,我禁不住去想:明明当初是我想要把你们当弟弟妹妹一样照顾的,什么时候你们却已成了我可以依靠的臂膀?

“我怕我没有机会,跟你们说一声再见”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陈永康老师(2008年入职)

我的孩子们,不要怪我不曾提起离别,不愿渲染哀伤,对于即将到来的分离我又何尝不会失落不会伤感,只是此时我宁愿自己在你们心里仍是那严父的角色,有太多的叮嘱太多的牵挂,我只想再像往昔一样在你们耳畔轻声提点:

唯愿进入社会后的你们,能够学会为人处事,要懂得时刻珍惜机会,转换优势,不论走到哪里,都要带着十二分的诚意,好好加油,好好努力。

“愿你们是悬崖边生长的最美的花”

                   ——轻工与能源学院王荣老师(2011年入职)

“唯有不屈的生命才最绚烂。”这是你们中的一个人所教会我的。他曾遭受到了学业上的巨大挫折,但他将绝望、不甘、愤怒生生压在心底,却紧紧扼住了命运的咽喉,用憋着的那口气向我们所有人证明自己的实力,最终他考上了西安交通大学的研究生。我深深地为他感到骄傲,我也希望你们每个人都能像他一样,在逆境中蛰伏蓄积,一抓住机会就会绚烂绽放。

“用我的庄周梦换你们的化茧蝶”

                     ——管理学院张凯凯老师(2007年入职)

两年的时光很长,长到我足以熟记你们每个人的面庞;两年的时光很短,短到我们刚熟悉彼此就要道离别;两年的时光很平凡,平凡到那么多的日出和月落我都不能忆起;两年的时光又那么不凡,因为你们的存在总能带给我太多惊喜。纵然有太多不舍,可你们也已即将步入社会,出了学校,纵使我有再大的羽翼也护不了你们周全,但我的孩子们,不要害怕,只要记得我常对你们说的,无论身处何境,只要脚踏实地,条条大路必能通罗马!加油,我相信你们每个人!

“你们走了,我会不习惯”

                   ——职业技术学院吕少忠老师(2008年入职)

一年时光匆匆而过,我好遗憾,因为我在大四才接手你们,我们之间的相处只有短短一年;但我又好庆幸,因为我的宿舍和你们离得很近,所以在一年时光里我们又有那么多的机会去相处。没错,这一年里我最爱干的事就是查宿舍。这对每个导员来说是最平常不过的一件事,可是每每这个时候我就感觉像是回家去见亲人。每次查宿我都会提前空出好多时间,因为每进一个宿舍,我们就有仿佛三天三夜也说不完的话。但是现在你们就要走了,当在宿舍里再也听不到你们熟悉的笑声时,我想我该有多不习惯。
(核稿:方润泽 编辑:杜杨)

上一条:航模协会在西安市高校航空模型公开赛中载誉而归 下一条:中国红楼梦研究所所长孙玉明做客博学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