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经管学院扎实开展期末安全稳定专题工作

2024-01-08 10:07 文、图/经管学院 周思聪 点击:[]

临近期末考试与寒假假期,为摸排安全隐患、舒缓考试压力、提高师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经济与管理学院(亚欧贸易与数字经济学院)高度重视期末安全稳定工作,从安全意识、安全教育与安全隐患三个维度做好期末、寒假前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确保安全稳定的工作基调。

聚焦队伍建设,在提升安全意识上下功夫。学院召开辅导员年终答辩述职及期末、寒假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会议中,各辅导员从安全稳定、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学风建设等方面汇报工作。学院党委书记崔楠对学工队伍体现出的整体面貌、业务能力和育人实效给予肯定,并对学院的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要求,安全工作必须做到胸中有责、胸中有数、胸中有策,要正确处理“稳”与“进”、“立”与“破”的辩证关系,临近期末与假期,要经常深入学生宿舍,摸排安全隐患、疏导考前压力、做好安全教育。学生工作负责人具体从深入学生宿舍,加大检查力度,建立安全台账方面要求全体辅导员,强化安全底线意识,全力以赴守好责任田,保障校园安全稳定,避免出现盲区,有效防范和杜绝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聚焦日常管理,在开展安全教育上下功夫。一是学院各年级召开期末考试诚信教育与考前压力疏导会,严肃考风考纪,落实诚信考试教育,并及时关注学生的考前心理状态和思想动态,特别是针对重点学生群体做好考试压力的心理疏导与学业帮扶工作。二是学院高度关注考研学生考前、考后思想动态,要求毕业年级辅导员加强对考研学生的关心关爱,勤走访多慰问,强化服务保障和人文关怀,把暖心事想在前面,做在前面,注重对考研学子后期心态调整的支持工作,耐心细致做好考生管理与服务。三是持续做好网络安全教育工作,教育引导全体师生,不跟风评论、不随意转发、不煽风点火,在网络平台时刻保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和政治定力,勇于向各类错误思潮“亮剑”。

聚焦服务育人,在摸排安全隐患上下功夫。一是开展宿舍安全隐患摸排工作,加强宿舍消防安全,通过走访宿舍、谈心谈话等形式,提醒同学们注意宿舍用电安全,严禁在宿舍内使用大功率电器,严禁明火,自觉遵守学校宿舍安全管理规定。二是通过晚点名、主题班会、年级大会等形式,强调寒假假期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出行交通安全、人身财产安全、食品安全等,通过定期对学生宿舍进行卫生安全秩序检查,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有效化解各类学生矛盾纠纷,全力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和校园的正常教学秩序。三是密切联系家长,促进家校共育,形成育人合力,学院通过定期与重点学生群体谈心谈话、回访家长等方式,以常联系、勤追踪、多回访的家校沟通链条,持续加强对各类心理问题学生的关心关爱。

经管学院始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坚决防范遏制校园安全事故发生,督促全体师生做好期末与寒假假期的安全工作,形成人人心中有安全意识、事事落实有安全措施的良好氛围,绷紧安全之弦、扛牢安全之责、抓实安全之举,齐心协力做好学校的安全工作,努力创建平安校园。

(核稿:陶兴旺 编辑:刘倩)

上一条:经管学院召开数字经济新专业建设论证会 下一条:机关党委举行光荣退休教职工欢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