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走进革命圣地,传承延安精神

机关党委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赴延安实践研学活动

2023-10-31 09:39 文/机关党委 图/新闻办 刘倩 点击:[]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延安是中国的革命圣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10月28日至29日,延安迎来了新的“朝圣者”,我校机关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及委员一行来到延安,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实践研学,通过追寻革命足迹,接受红色教育,在学思践悟中汲取延安精神精髓,引导党务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铭记初心使命,锤炼党性,砥砺心志。

专题学习,筑牢思想根基

开班仪式后,由陕西延安干部学院南泥湾分院院长王东方教授讲授《中国革命的延安之路——中共中央延安十三年》,王教授通过详实的史料、严谨的论证分析,从落脚陕北、延安岁月、转战陕北三个时间段全面介绍了党在延安十三年间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成功实践和奋斗历史,系统论述了延安十三年怎样成为中国革命由走出困境到走向胜利的转折时期、中国共产党由幼年走向成熟的转折时期和中国共产党由局部执政到全面执政的转折时期。

王东方教授授课

第二课由延安红色文化教育研究中心任瑞教授在《为人民服务》讲话纪念广场讲授《毛泽东为人民服务的讲话与张思德精神》,她生动讲述了张思德短暂却光辉的人生历程,展现了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解读了毛泽东发表《为人民服务》讲话的历史背景和意义,号召全体学员以张思德同志为榜样,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工作观、政绩观,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现场教学,接受精神洗礼

本次培训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情景教学等多种形式,鲜活地展现着那段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和历久弥新的延安精神,让学员们在感悟中铭记革命历史,在潜心学习、认真思考中接受党性的锤炼。

在洛川会议旧址,学员们深入了解洛川会议胜利召开的历史背景,直观感受洛川会议的历史面貌,深刻认识洛川会议召开的重大意义;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学员们全面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十三年的发展历程,学员们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在杨家岭革命旧址,学员们领会到中共七大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的重大意义;在枣园革命旧址,学员们在参观学习中体会着军民鱼水一家亲;在《为人民服务》讲话纪念广场上,学员们在张思德塑像前集体诵读毛泽东的名篇《为人民服务》,追溯张思德精神,领悟为人民服务的精髓;在“学习书院”,学员们充分领略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伟大力量,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学员们还观看了红色主题行进式情景体验剧《再回延安》,在艺术的真实再现中直观感受红军长征中的感人历史故事,深刻感悟红军战士英勇顽强的革命奉献精神。

一次延安行,一生延安情,本次培训学习是一次灵魂的洗礼,是一次精神的升华。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凝聚人心、战胜困难、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必须坚持、继承和发扬。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延安精神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求真务实,牢记使命担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更好地为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核稿:王帏 编辑:刘倩)

上一条:三措并举助力本科招生宣传提质增效 下一条:【促开放】西安航空学院教务处来校调研交流研究生考点建设组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