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经管学院多措并举上好新生“开学第一课”

2023-10-11 09:09 文、图/经管学院 周思聪 点击:[]

为帮助新生适应新环境、转变新角色、明确学习目标,规划成才方向,经济与管理学院充分把握新生入学初期关键教育阶段,从“思想领航”“实践启航”和“生涯护航”三个维度,多措并举开展“三个一”系列新生教育活动,加强新生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爱校荣校教育和立志成才教育。

思想领航,同上一堂“思政课”。学院坚持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发,把“引导新生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作为根本出发点,学院党委副书记陶兴旺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综合素质”“增强安全意识”三个维度为新生做开学第一讲主题报告,期盼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涯中做到“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积极组织495名新生参观南泥湾主题展览共计4场,激励新生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勇于克服困难、挑战自我;开展纪念“九一八”事变92周年主题教育与“一抹中国红·千载华夏心”主题演讲活动,以朗诵形式,大力弘扬中国人民在抗战中的英雄精神,培养了同学们的历史责任感与使命感。

实践启航,同上一堂文化课”。学院组织全体新生参观校史馆与轻工业博物馆,重温我国轻工业发展脉络,赓续刻苦实干的“轻工精神”,深刻领悟“至诚至博”校训与“三创两迁”精神;积极开展团学推介会,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学生组织,提升个人能力,充实校园生活;举办“新生辩博杯”,130余名新生通过3个阶段16场辩论赛,有效提升了逻辑思维能力与语言表达能力;举办“庆中秋·迎新生”主题晚会,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强新生对校园文化的认同感。

生涯护航,同上一堂“成长课”。学院整合院长助理、专业教师、辅导员等各方力量,分专业共开展6次师生见面会暨专业教育会,为新生介绍学院沿革历史、学科发展情况、师资队伍建设、毕业生就业升学情况等,让新生“零距离”感受专业魅力,提升对专业的认可度与归属感;通过官方QQ群、“管鲜事”微信公众号、“经管有你”抖音号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纪律教育共8次,警示新生保护个人信息、谨防上当受骗;以班会、主题团日等形式开展成长规划教育,帮助新生解决适应性困难与学习困惑,以此促进新生更加合理地规划成长生涯。

经管学院多措并举开展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引导学院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厚培爱国荣校情怀。后续,经管学院将通过丰富多样的教育形式,持续推进理想信念、社会实践、文体活动、心理健康、校园文化教育,激发学生自我成才主体性,提高学生自我教育主动性。

(核稿:陶兴旺 编辑:刘倩)

上一条:我校沁园社区居民关洪义获评西安市未央区“未央好人”荣誉称号 下一条:【促开放】机电工程学院赴山东开展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