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设计与艺术学院举办2021级研究生开学第一课活动

2021-10-13 18:42 文、图/设艺学院 郑美红 点击:[]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开学伊始,设计与艺术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相聚于学院小剧场,学院院长、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詹秦川教授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设计扎根现实服务社会,在实践中绽放青春梦想。

詹秦川全面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沿革,阐释了“为西部而设计,以融合促创新”的学科建设顶层设计,并对新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心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使命。何谓“国之大者”?事关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时与势、人与事、情与理,都是国之大者。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事关国之大者。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他希望同学们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战略相结合,发挥设计思维和艺术实践特长,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在服务国家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书写精彩人生。二是锤炼品德修养,涵养奋发正气。“聪明出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每次优异成绩的取得都源自每一个你的努力,都离不开坚定的意志、艰辛的付出,每一次练习,每一个努力的日子,都在一笔笔勾勒着未来和梦想。他希望同学们不要遇到困难就胆怯、退缩,更不要经受挫折就“佛系”“躺平”,要树立健康心态,始终保持昂扬姿态和蓬勃朝气,坚定信念,奋斗以成。三是秉持科学精神,练就过硬本领。“书本里面种不出水稻,电脑里面也种不出水稻,只有在试验田里才能种出水稻。”他希望同学们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培养思辨能力,提高创新意识,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坚持知行合一,掌握真才实学,在实践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练就过硬本领,擦亮青春底色,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他表示,同学们身处伟大的新时代,这是一个充满挑战也充满希望的时代,同学们要怀揣勇气与梦想,铭记使命和担当,积蓄知识与能量,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让人生在平凡中出彩。

(核稿:杜致博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学党史】设艺学院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 下一条:【学党史】附中组织开展《长津湖》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观影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