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我校成功举办第二届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

2021-04-25 16:40 文、图/校团委、经管学院、机电学院 柳心雨 点击:[]

4月23日上午,由校团委主办,机电工程学院团委、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承办的陕西科技大学第二届学生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设艺小剧场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郗芙蓉、陕西科技大学团委书记李鹏、学工部部长助理王兴东、长安大学团委副书记李阳、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宣讲团团长朱林鹏出席本次大赛并担任评委。校团委干部,各学院分团委书记、副书记,学生团干部代表到场观摩。大赛由设计与艺术学院李泽楠同学主持。

本次大赛历时一个月,分为院级初赛、校级复赛、校级决赛三个环节。经各学院推荐,共有28名学生团干进入校级理论知识测试复赛环节。理论知识测试于4月20日举行,通过闭卷笔试的方式考查团干部对党团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经过选拔,共有11名同学进入决赛。

决赛采用现场讲授微团课的方式进行,主要考查团干部的微团课策划和理论宣传能力,各参赛选手结合“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紧扣“百年大党、光辉历程”主题选取素材,紧密结合学校共青团工作和团员青年思想、学习、生活实际进行了展示,以小切口展现大道理,用小故事引发大思考。马克思主义学院郗芙蓉教授从史、情、理、法四方面对本次微团课进行点评总结。她谈到,首先,同学们能把对建党一百周年的所思所想融入到团课当中,在讲述的过程中融入了历史事实、历史人物、重大历史事件是值得肯定的。历史和传统从来不是静止的,它是流动的、变化的,因此在讲历史的过程中要能和现实紧密的结合起来。其次,要以情动人、以情感人、以情育人,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感受党史中的感人瞬间。再次,要做到以理服人,融入真正的理论,阐述真理、阐明道理。最后,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微团课讲授中不断探索新方法,注重讲授的多样性和灵活性。

经过激烈的角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倩、设计与艺术学院田雪荣获一等奖,设计与艺术学院晁宣琦、电气控制与工程学院黄志鲲、化学与化工学院曹艺馨荣获二等奖,电气控制与工程学院赵俊屹、经济与管理学院周灵云、文理学院张宗蕾、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徐蕊、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林鹭、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余露荣获三等奖。

本次大赛是我校对基层学生团干部的一次考验,也是广大团员青年一次十分宝贵的学习契机。相信此次大赛后,广大团员青年们一定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与斗志投入到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去,了解党的光辉历程、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理论创新、传承党的红色基因,以青春奋进姿态向建党百年献礼。

(核稿:王雪晴 编辑:郭姗姗 学生编辑:李沐珊)

上一条:【学党史】经管学院党委组织开展 “学党史、忆初心、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中国纺织出版社艺术与科学图书分社社长华长印一行来校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