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师资培养志】(十一)赴西交利物浦大学培训归来话教改

2019-12-19 17:35 文、图:教师发展中心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冯见艳 点击:[]

编者按高水平的人才队伍是学校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按照学校“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坚持培养与引进并举”的人才队伍建设思路,为加强教师培养,提高师资队伍整体水平,我校相继出台《陕西科技大学专任教师学历提升实施办法(试行)》、《陕西科技大学师资队伍培养实施办法(试行)》等新政策,申报学历提升、国家公派出国访学、国内一流高校访学、博士后进站研究等教师培养项目人数高涨,现开设【师资培养志】专栏,介绍在教师岗位,不断追求上进、勇攀高峰的教师风采。

为有效提升我校骨干教师能力,帮助教师从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课程主导者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支持者和引导者,助力我校内涵式发展,我校在全校范围内遴选出51名骨干教师,于11月3日-9日,赴西交利物浦大学开展“陕西科技大学研究导向型教学研修”培训。老师们在研究导向型教学领域富有成功实践经验的15位专家老师的指导下,专注学习、热烈探讨、深度思考,返校后打破传统、大胆创新,不少教师对自己的教学进行了改革,并对学校的教学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培训已然归来,但生命不休、学习不止,为更好地提高教学质量,他们一直在努力奋斗。

个人简介:

冯见艳,女,中共党员,山东省沂水县人,工学博士,陕西科技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2018年度学校优秀教师,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项,主持校级教学改革项目2项,获得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指导本科毕业论文获得优秀毕业论文一等奖3次,二等奖5次;主持省局级等科研项目5项,参与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参编教材2部,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3项,轻工联合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西安市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

培训感悟:

作为一名有十五年教龄的老师,面对新时代的大学生、新工科、新专业所带来的挑战,正当我为如何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如何引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提高教学质量等问题困扰之际,为了帮助中青年教师成长,学校教师发展中心提供了这次学习的好机会。下面我结合自己的亲身学习经历,从研究导向型教学、以学生为中心教学以及国际化教学理念方面,总结一下自己的收获和心得体会。

一、培训内容及启发

五天共开展了4次专题讲座,1次学习环境体验,8个案例分享,3次教学工坊体验,1次分组讨论和海报展示。本届培训内容可分为三个模块,给予我们的启发和思考点如下:

(1)以学生为中心、研究导向型、融合式教育的理念和价值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重点向我们介绍了“以学生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型、融合式教育的理念、内涵、实施方法以及价值,大学是帮助学生成长的地方,他启发大家要对人才观念进行调整、教育理念急需改变、育人过程与教学方式急需重塑。张晓军副教授介绍了如何通过研究导向型教育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合作沟通能力、批判性思维;通过新时代大学教学创新趋势与案例分享让大家了解运用新手段、新技术促进教学---翻转课堂、微课、金课、大数据分析等。

(2)研究型导向型教学课程设计与案例分享

张捷博士以《公司金融》这门课为例,根据不同的培养目标,围绕着冲突问题备课,以小组为单位对学习评价进行展示,以报告和建模为主,并引入小组人员互评(贡献度度)机制,引发大家对考核方式改革以及教学过程性支持和反馈的深入思考。于昊副教授介绍了研究导向型教学在大班基础教学中的实践,以《大学物理》和《高等数学》大班授课为例,利用科幻电影作为媒介,对跨学科教学进行实践和研讨,以问题导入将理论知识与工程实践相结合,链接抽象概念与具象场景,引发学生学习的好奇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拓展批判性思维和想象力。

(3)教学环境体验和应用


我们参观博物馆、图书馆、校园以及语言中心等物理环境,亲身体验了西浦中西融合的育人环境,国际化的教学硬件设施处处体现以学生为中心,展示知识与智慧的交融空间。张澄副教授基于CDIO模式与虚拟现实技术推动主动实践式教学,巧妙利用游戏和虚拟现实技术重塑课程设计,让学生在虚拟仿真的工作环境中合作学习、解决问题。我们亲身体验了西浦基于开源平台Moodle开发的学校教育技术系统---在线论文、无纸化作业、在线测试、录制视频、在线自动分组、学生互评等,了解教育科技如何支持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大家还将研究导向型的教学相关知识通过教学理念改革、多学科交叉、团队合作等手段应用到一门课程设计之中,并进行海报展示。

二、学习反思与感想

1、如何引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主动学习?

我们要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改变教师的教育方式,改变学校的组织方式,创造条件与环境,通过翻转课堂、问题导入等教学方式、结合老师科研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措施引导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兴趣和好奇心去主动学习,让学生们体验到解决问题的那一种愉悦感。

2、如何全面提升本科教学水平,保证教学质量?

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而不是教师的教为中心,使学生在有趣的现实问题的驱动下,通过老师的引导自主地搜索相关知识,通过研究学习知识并解决问题。

学生作用:从问题出发---资料搜集整合---初步方案及优化---问题解决方案

老师作用:问题设计流程引导---框架引导过程反馈----创造空间合作引导---方案反馈

实施策略:构建跨专业/跨学科教学团队;围绕冲突备课;以知识体系在先,批判思维在后;创建信息源,基于案例导入;答疑解惑(微信答疑,在线答疑,过程反馈等)。

3、如何保障研究导向型教学的教学质量?

学校、学院要建立务实的保障和反馈机制推动教学水平提高。学习借鉴西交利物浦大学对教师要求与培养并重的发展理念,发挥教师个人热情与反馈监督机制协调并举。

首先“教学为生、科研为升”的导向,将教学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其次成立教育研究机构,提供教学技术支持和帮助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对新教师在教学理念、方法等方面进行培训;对工作时间比较长的老师也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再次要有严格的教学质量评估保障体系,确保教学质量;最后学生有学习压力与动力,控制学位授予率,学分与学位权重挂钩,加强专业学分权重,使学生重视毕业论文和专业课的学习。

三、后期做法--- 以问题研究为导向,以学习者为中心,积极进行教学改革

如何将“以学生为中心”研究导向型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带回学校,带进课堂,应用到实际教学,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策应新一轮技术革命与工业变革的发展是我需要进一步思考和行动的重点。

(1)树立终身学习的新理念,提升个人教书育人魅力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知识更新和传播速度加快,学科交叉融合加剧,知识学习和应用手段不断变化。教师必需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除了要终身学习自己的学科专业知识外,还应该广泛阅读,涉猎各种知识领域,将新兴技术引入自己的课堂,增强自己的知识储备,积极参加校内外的业务学习和培训,把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融入到平时的教学实践当中去,活到老学到老。做为学业班主任经常与学生联系,参与学生们组织的活动,在和学生相处的过程中获得学生的信赖。在积累经验中获得一种平和优雅的心境,沉淀自己的知识底蕴,不断的提高个人教书育人魅力。

(2)加强师德,课程思政,塑造学生健全人格

在专业课程中体现课程思政,例如在《超细纤维合成革工艺学》中介绍我校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轻工学科的科技成就,讲授国内外科研的现状、科技发展的趋势。引导学生热爱所学专业,树立正确的学习和就业观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以行业需求、国家利益和民族崛起为己任,发奋学习刻苦专业,为学科及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3)以问题研究为导向,以学习者为中心,积极进行课程教学改革

在《高分子化学》教学过程中,我首先大幅度修改教学课件,补充动画演示、新技术;其次结合“雨课堂”授课,加入了大量开放式讨论题,在课堂教学中实现实时答题、弹幕互动、随机点名等,加强师生互动;再次通过设置问题,分组讨论加强学生之间互动,拓展知识面,达到举一反三,例如:阴离子活性聚合---以端羟基聚丁二烯(HTPB)的设计合成为例引入问题,分组讨论,考核同学们从引发剂选择、增长反应、终止方式等知识点,有意识的培养学生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考核形式多样化由试卷成绩、分组讨论、课堂提问、作业等多方面考评并引入小组互评、组员互评机制。

(4)发挥轻工特色和专业优势,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加强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

实习改革:将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合并,校企合作,强化实践教学环节。

实验教学改革---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综合打样实验》,充分发挥校企合作优势,产教融合,共同开展实践教学,将最新技术引入实验实践教学。在非织造161班《综合打样实验》中,由Stahl公司和学校合作,两个实验项目由企业工程师和校内老师联合指导进行,强化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实践动手能力,通过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同时激发学生的创造力。

最后希望学校学院建设更多体现以学生为中心育人理念的硬件学习环境,制定特色鲜明的培养目标、修订培养方案、课程大纲,加强工程实践以及建立和完善考试考评体系。只有学生学习观改变、教师教学方法改革、学校制度硬件支持三剑合一才能更好的提高教学质量。

再次感谢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学院给予这次学习的机会,让大家学习新理念、新方法,促进教学方法改革,提升教学质量。

(终审:杜杨 核稿:徐永建 编辑:宇文翔 学生编辑:马偲宁)

上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副校长李志健调研指导经管学院人才工作 下一条:我校赴国内高水平大学招聘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