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情”“景”演绎,“道”“理”育心

我校获评省级心理情景剧巡演优秀组织单位

2019-12-19 16:01 文、图 学工部 设艺学院 安然 点击:[]

9月至11月,省委教育工委开展的“演绎心世界,拥抱心健康”为主题的陕西高校第二届校园心理情景剧优秀剧目巡演活动,我校作为全省北片区出演高校,精心筹备,精密组织,选送心理情景剧《嘿,该醒了》参与巡演活动,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单位,设计与艺术学院安然老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张钰溪等十名创作表演学生获得表彰。

按照省高教工委的工作要求,学校高度重视,落实了心理剧创作、剧情完善、角色选拔、创作团队组织、排练表演等工作。经过选拔,由设艺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组成演员团队,一个多月的排练,探索以戏剧演绎的方式,呈现大学生心理困惑产生—冲突—自省—自助的心理成长过程。我校于11月2日至3日分别在西安医学院、长安大学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巡演活动,为近千名师生呈现了精彩的表演,获得了承演高校师生观众的好评。

1BE3C

心理情景剧作为心理育人的新途径,以舞台演绎的形式,贴合学生、启迪学生以积极健康的态度面对心理冲突与成长困惑,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我校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校园心理情景剧的创作技巧、育人机制。

积极动员、广泛参与,注重普及性

充分将心理情景剧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为学生创建“充分性、持久性、营养性”的校园育人环境。通过校级大赛,调动各学院广泛参与,自2015年以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先后组织了五届校级心理情景剧比赛,激发学生挖掘真实生活素材,提升心理剧原创能力,征集心理剧剧本作品百余部,题材涉及大学生情感挫折、宿舍人际沟通、学业压力应对、校园贷等,各学院通过组织院级心理剧作品评选,充分调动学生对心理问题的自察自省自创。

精细打磨、创作精品,提升专业性

校心理中心探索心理剧在大学生发展性心理问题的“疗愈性”与“推广性”作用的有机平衡,通过组织交流培训,分析心理剧创作中剧情设置、心理冲突表现等方面的规律,从而提升心理剧作品专业水准,建设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的校园育心文化。心理中心组织主题沙龙5次,指导各学院提高心理剧创作水平,2019年共评选校级获奖作品17部,由设艺学院承办举办心理剧小剧场,进行校级展演,精细打磨7部优秀作品,三百余名学生观看了展演,起到了良好的育人效果。先后共选送三部心理情景剧作品参与全国及省级心理情景剧比赛,一部获得省级心理情景剧三等奖、两部获得全国心理情景剧优秀作品奖。

我校在心理情景剧的育心实效上不断提升推进,是我校坚持德育与心育相统一、完善“助人—自助—互助”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的举措之一,更好地适应和满足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的需求,提升学生发展性心理问题的解决能力,增强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扎实推动心理育人工作落到实处。

(终审:杜杨 核稿:姬海锋 编辑:宇文翔 学生编辑:马偲宁)

上一条:上海外国语大学柴明颎教授作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下一条:【图说】陕西科技大学合同管理办法(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