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年年都是服务年】校党委副书记王道安到我校快递服务中心检查指导工作

——快递服务中心建起来 跟摆摊派件说“拜拜”
2019-11-14 16:53 文、图/后勤集团 王强 点击:[]

编者按:持续深入推进“服务年”活动是我校2019年重点工作之一,宣传部现开辟专栏,展示全校各单位用实际行动践行“年年都是服务年”的理念,持续改进作风,不断提升综合管理效能的好举措、成效和精神风貌,进一步浓厚“机关服务院系、院系服务师生、师生服务社会”的氛围。

经过一个月的试运营期,近日,位于我校学生生活区的快递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新快递服务中心的使用标志着我校彻底告别校内“摆摊派件”的历史。11月13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王道安在后勤服务集团总经理周文涛、副总经理段新广及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到快递服务中心检查指导工作。

王道安对快递服务中心的建设、管理、服务等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并强调快递服务中心要继续加强统一管理、加快整合步伐、规范管理制度、落实安全责任,提高服务水平。他要求,要根据快递市场发展规律,紧随快递市场变化潮流,不断创新服务方式,采用多样化的服务手段,力争做好做实快递服务工作。从而摸索出一套有效解决校园快递难题的方法与经验,把我校快递服务工作推向新的高度,力争成为高校快递领域的排头兵。

近年来,校园快递业迅猛发展,校园快递脏、乱、差,成为全国高校普遍存在的问题,严重影响校园环境卫生。校园快递量更是每年以35%的速度激增,2017年我校日快递总量约为3500件/天,2018年约为5000件/天,2019年已达到6500件/天。快递乱摆乱放、没有具体的监管部门进行系统规范的管理,严重影响了我校的校容校貌。

我校原快递站点乱象

为有效提升我校快递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经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利用我校原锅炉房旧址,引进社会企业建设快递服务中心,彻底解决校园快递管理中存在的各类问题,为此后勤集团总经理周文涛带领相关人员对江南大学、西安翻译学院、昆明医科大学、丹田股份、菜鸟驿站等兄弟院校及企业调研学习,并听取了中国高校后勤协会快递委员会对我校快递工作的相关建议。

2018年11月 后勤服务集团在江南大学调研

后勤服务集团通过一系列考察、研讨、论证,本着“不做则已,要做就做好”的理念,并提出快递服务中心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营流程化、设备智慧化的目标,决心要以高起点的设计、高标准的建设、高水平的服务理念,将我校快递中心打造成陕西高校快递领域的一张名片。

快递服务中心通过引进阿里巴巴菜鸟系统及相关先进设备,采取了快递超市的模式运营,师生无需排队等候工作人员派发包裹,而是自行进入货区,按照信息提示包裹位置自行取件,通过自助扫码完成取件过程,有效提高了取件速度,极大减少了排队等候时间。快递中心内派件区、寄件区、绿色环保回收区等布局合理、货架规范统一、标识清晰、大大提升了师生的取件体验,并得到了广大师生及退休职工的广泛好评。从试营业到正式营业,学生、教工普遍认为新的自助取件模式方便快捷,快递中心管理规范、环境整洁有序。

快递服务中心全貌

快递服务中心大厅

快递服务中心服务台

快递服务中心货架区

学生通过扫码自助取件

大象无形,润物有声。由于快递行业的特殊性,快递品牌众多,各品牌规则不同、要求不同,快递企业内部层级较为复杂。据了解,相关兄弟院校的快递中心建设及整合运营需用2-3年的时间才能完成,我校快递服务中心从规划设计到建成运营,还不到半年时间。目前,我校快递中心已引进包括京东、顺丰、邮政、中通四家主流快递,其他快递品牌仍在继续整合中。同时我校被陕西省高校后勤协会推选为陕西高校快递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今后,快递服务中心要以需求牵引规划,规划指导实践,构建规范有序的工作秩序和运行模式,同时不断加强完善快递服务中心的监管机制,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将快递服务中心建统一、安全、快捷、高效的智能化的快递服务站点,努力打造成为陕西高校快递领域的“标杆”,为我校“三步走”发展战略奠定良好的服务保障。

(终审:杜杨 核稿:周文涛 编辑:宇文翔 学生编辑:赵卓欣)

上一条:南京理工大学吴锵教授作客我校“教育教学论坛” 下一条:我校荣获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省级示范学校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