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西利标识设计院院长张西利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2019-11-07 15:34 文、图/设艺学院 萧亚琴、闫娜、吴焕哲 点击:[]

10月25日下午,“未央导师论坛”系列学术报告之《标识设计的方法分析》在设计与艺术学院五楼Loft举行。西利标识设计院院长张西利作为主讲人,从标识领域的多个方面讲述了标识设计的理论方法及实际运用,再次激发了在场师生们对标识设计的浓厚兴趣。

张西利主要讲述了标识设计师的基本技能、标识造型的概念、标识系统的设计依据、标识的造型设计,以及标识设计的过程、思路、手法、方法、要求、收获、误区等10多个方面的内容。他以基础案例作为导入,从造型、色彩、体量大小、可视距离、不同受众等多角度分析了设计作品,并联系实际讲述了标识设计中结合仿生学思维的案例。

张西利指出,手绘技艺是标识设计中很重要的技能,其次是电脑技术、摄影构图等。手绘,可以锻炼学生的观察与分析、表现与表达。设计一个标识造型,需要从美观与实用两方面去考虑,结合消费者和委托方想要的效果层面,体现全方位设计概念。他指出,设计师之间也要换位思考,设计作品应该至少两个人一起完成,互相提意见,弥补不足,善听别人,共同促进。

最后,张西利揭示了标识设计的秘诀:勤奋、分析、材料、沟通、科学、标准、灵活。设计,是生活的图形语言的表述过程,并鼓励大家用眼睛观察、大脑思考,手绘表达清晰的规划流程,并与他人积极分享讨论。

新闻小贴士

张西利,中国标识行业领军人物。深圳市西利标识研究院院长,深圳市西利标识设计制作有限公司董事长,西利标识设计中心总设计师。

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西安工程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等校客座教授、研究生导师等,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客座教授。

研究领域:标识系统规划设计制作标准的制定、流程研究、开发、专业人才的培养,城市标识系统规划设计课题研究、城市公共环境标识产品的开发。出版著作《标识系统设计指南》《商业地产标识系统规划设计》等。

(终审:杜杨 核稿人:米高峰 编辑:宇文翔 学生编辑:李一诺)

上一条:我校最新自然指数中国内地高校排行提升83名 下一条:北京邮电大学曾静平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