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参加马院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会议

2019-11-06 18:50 文/新闻办 刘倩 图/郭姗姗 点击:[]

11月6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马院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会议,针对马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指导意见。马院党委书记刘根良主持会议。

杨欲晓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主题聚焦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问题。党中央用一次全会就这个重大问题进行研究,是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全面考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全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是马院全体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研究的重要课题。马院召开此次会议为全校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了一个好头,也为下一步深入学习全会精神打好基础,充分体现了马院的政治站位和政治敏锐性。

杨欲晓对下一步马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四点意见:第一,进一步加强学习宣传。马院班子成员、全体思政课教师要带头全面系统学,在“学懂”上下功夫;深入思考学,在“弄通”上下功夫,通过抓好学习全面领会全会的重大意义,学精吃透会议的重要成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不断掀起学习热潮。马院还要加强宣传宣讲,充分发挥智力优势和学科特色,做好对全会精神的阐释解读,并组建讲师团,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开展校内宣讲活动,使全会精神的宣讲解读更具体更透彻更有针对性,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理论成果。通过开展系统的学习宣传研究,使全校广大干部师生受教育的同时,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第二,积极推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要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在课程讲授中结合融入全会精神,第一时间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传授给学生;要将传达学习全会精神与推动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相结合,通过集体备课等方式进行全会精神的专题化教学,引导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第三,完善规章制度,提升马院办学治院能力。马院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广泛听取教职工和学生意见,修订完善现行制度,以制度的形式把工作中好的做法经验固化下来并长期坚持。通过形成完善的制度体系,实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推进学院办学治院能力不断提高。第四,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要与当前学院重点工作相结合。马院要利用发挥好自身优势,抢抓发展机遇,集中研究解决当前制约学院发展的人才引进等核心问题,针对学院内部现存的全部问题要一一梳理、拿出对策、逐一解决,推动学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刘根良在会议开始领学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传达学习了11月1日召开的陕西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特别是会议研究部署的我省贯彻落实措施及相关要求。

会上,马院院长吴明永、副院长郗芙蓉,陈巧玲教授、李长真教授以及青年教师、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等纷纷结合学院教学科研、个人工作学习实际,畅谈学习体会及感想认识。

宣传部负责人,马院班子成员、全体教工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座谈会在马院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热议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掀起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马院院长吴明永表示: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是,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四中全会提出13个“坚持和完善”是理论的创新,也是制度的创新,使我们坚持四个自信底气更足,我们要将学习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学习任务、科研任务、更是政治任务来学习好和领会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具体展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如何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的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优势,是进一步需要解决的实践问题,也是需要研究的理论问题。结合学院实际工作,学院发展水平的提升,需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升,要建立高效服务型行政,就要从学科建设能力、人才培养治理能力、科研治理能力、教学改革治理等各方面进行制度完善和能力提升,从而推进学院各方面工作迈向新阶段。

马院基础教研部教师李亚莉认为,十九届四中全会延续了十九大以来党的方针路线,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向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目标挺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不仅让我们增加了对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的信心,也让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我们所面临任务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作为高校思政教师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我深切地体会到责任之重大,实践之重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仅仅在于自身的理论学习和研究,更多的在于如何正确有效地将会议精神传播给学生,并形成一个良性的互动和交流。因此,加深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是我们的必修课,做好教学工作也是我们的必担责。

马院2017级研究生霍登煌说,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我国国家制度和社会治理体系等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体现了我国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解释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能够取得翻天覆地变化的主要原因,因此,点赞中国之治,我们是有理由,有依据的。作为九零后的我们,正处于国家医疗卫生、教育等领域综合改革的红利期。比如在教育领域,学杂费的减免、助学贷款以及贫困补助等优惠政策的落地实施。在这些优惠政策的背后是国家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的初心坚守,同时也是国家为实现教育梦、强国梦的不懈追求。作为2020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研究生,我也将会奔赴教育领域,在享受教育改革红利的同时,以小我融入大我的态度,反哺社会,力求坚守初心和使命,不负时代责任与担当。

(终审:杜杨 编辑:刘倩)

上一条:北京邮电大学曾静平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下一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网络安全“四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