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陕西高校首批心理委员培训师基础班在我校举办

2019-10-01 09:10 文、图/学工部 董雪 校心协 点击:[]

9月29日,由陕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主办、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承办、心理委员工作指委会协办的第40期陕西高校心理育人高级研修班“陕西高校首批心理委员培训师基础班”在我校举办。本次学术研讨会旨在贯彻教育部提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加强我省高校心理危机四级防控体系中第三级班级防控建制。

研讨会由陕西省素质教育研究会会长郑林科教授主持,我校学工部部长、研究会心理委员研修中心主任李晓致辞。研讨会的主讲专家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心理中心主任宋宝萍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心理中心主任姚斌副教授、陕西中医药大学心理中心主任倪娜副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心理中心刘欣老师,西北大学心理中心李佳老师及我校心理中心主任董雪副教授。全省各高校400多名心理教师和辅导员参加,我校全体学工干部参加学习。

郑林科在开班仪式上从工作职责、评估表彰、培训计划三个方面规范了陕西高校心理委员的工作标准,提出了明确细致的工作要求和培训目标设计。李晓在致辞中对参会老师表示欢迎,介绍了陕西科技大学历史发展、学校学生工作情况、学生心理工作成绩及班级心理委员建设成效,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姚斌副教授主讲了“心理委员伦理守则与案例”,分别从伦理守则、伦理案例、精神卫生法则条例等方面剖析了心理委员的工作注意事项。宋宝萍教授主讲了“心理危机排查与预防干预”,主要从学生心理异常与排查,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心理危机援助与转介这三方面讲解了心理委员应如何切实的帮助同学们。倪娜副教授主讲了“班级心理活动组织与开展”,主要从主题班会与和谐宿舍、素质拓展与特色活动、省校宣传与成果推展这三个方面展开介绍。董雪副教授主讲了“朋辈互助组织培养和发展”,主要从朋辈互助组织培养、心委工作案例分析、心委激励考核评优这三方面介绍心委的工作重心以及培养标准。刘欣老师主讲了“心理委员助人技能与成长”,清晰地讲解了适应环境、心理探索、人际沟通与自我调节方面的技能,以及助友技巧与咨询体验流程。李佳老师主讲了“心理委员工作实务与探讨”,从心委培训体系探讨、心委工作标准研讨、心委工作经验交流这三方面展开了论述。

研讨会上各高校老师围绕班心委“工作标准、培训课程、考评奖励、注册系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宝贵的建议。最后,郑林科和李晓为参会教师们颁发了“首批心理委员培训师基础班培训证书”,本次研究会圆满落幕。

此次学术交流会对我省心理危机防控基层建设的专业化提升具有重要的意义,加强了各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的标准化建设步伐,统一了思想和认识,为后续中级班和高级班的举办打好了基础,对完善陕西省心理委员教育体系起到了重要的促进推广作用。

(终审:杜杨 核稿:李萌 编辑:刘倩)

上一条:【我与祖国共奋进】我校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升旗仪式 下一条:哈尔滨工业大学王明新教授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