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食品学院李国梁教授团队在食品质量安全领域取得系列重要成果

2019-09-27 11:43 文、图/陈剑 刘江花 点击:[]

近日,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对照第二次党代会有关精神和“复兴计划”有关目标任务的贯彻落实,着力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创新团队建设、创新平台搭建、研究生培养等方面下功夫,学术骨干李国梁教授团队获批陕西省高校青年科技创新团队,该团队科学管理、高效运行、创新工作、辛勤耕耘,近期在食品质量安全检测领域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

2019年6月以来,学术骨干李国梁教授作为独立通讯作者,研究生为第一作者,连续发表7篇一区TOP论文,分别在Analytical Chemistry(IF 6.350,自然指数期刊)发表1篇;在TrAC Trends in Analytical Chemistry(IF 8.428)发表2篇;在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IF 9.518)发表3篇;在Food Chemistry(IF 5.399)发表1篇。此外,在食品类著名杂志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1区TOP,IF 3.571)上发表的题为“Effective Enrichment and Detection of Trace 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in Food Samples based on Magnetic Covalent Organic Framework Hybrid Microspheres”论文在2019年先后入选ESI全球高被引论文TOP 1%和热点论文TOP 0.1 %。课题组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现龙同学作为第一作者发表了三篇1区TOP论文(累计影响因子27.5)。以上研究成果的取得实现了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在研究生培养、高水平研究成果、ESI高被引及热点论文方面的重要突破,是我校人才强校的发展战略的初步显现。

具体成果简介如下:

以“Ratiometric Surface Enhanced Raman Scattering Immunosorbent Assay of Allergenic Proteins via Covalent Organic Framework Composite Material Based Nanozyme Tag Triggered Raman Signal “Turn-on” and Amplification”为题的论文发表在分析化学领域著名期刊《Analytical chemistry》(IF 6.350,自然指数期刊),该研究中建立了基于纳米酶作为ELISA催化标签的乳制品中过敏蛋白的拉曼检测技术,实现了β乳球蛋白稳定、高灵敏检测。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analchem.9b02233

以“Recent advances in emerging nanomaterials based food sample pretreatment methods for food safety screening”为题的论文发表在分析化学领域著名综述期刊《TrAC Trends in Analytical Chemistry》(IF 8.428)。食品样品前处理,是食品安全检测的关键环节,直接决定检测方法灵敏度,准确度等方法学参数。在该文中作者对近年来基于新型材料的食品安全检测样品前处理技术进行了系统综述,并对食品安全检测样品前处理领域发展趋势及挑战进行了展望。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trac.2019.115669

以“Recent progress on the construction of nanozymes-based biosensor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to food safety assay”为题的论文发表在分析化学领域著名综述期刊《TrAC Trends in Analytical Chemistry》(IF 8.428)。纳米酶作为一种催化功能的模拟酶,在材料、医学、分析化学、食品等领域得到广泛关注。相比于天然酶,纳米酶制备成本低,具有良好的稳定性,生物安全性以及高效的催化活性,可在很大程度的提高传统方法的灵敏度及稳定性,在该文中对目前基于纳米酶的食品安全检测技术进行了系统全面综述,并对纳米酶在食品安全检测领域未来发展的机遇和挑战进行展望。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trac.2019.11566。同时,课题组应邀在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IF 9.518)杂志发表两篇重要综述题目分别为“Recent progress in the design fabrication of metal-organic frameworks-based nanozyme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to sensing and cancer therapy”,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Volume 137, 15 July 2019, Pages 178-198;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bios.2019.04.061。另一篇综述题为“Recent advances in the construction of functionalized covalent organic framework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to sensing”,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bios.2019.111699

此外,课题组与云南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合作,我校为通讯单位,在线发表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IF 9.518),Volume 144, 1 November 2019, 111691;Food Chemistry(IF 5.399),https://doi.org/10.1016/j.foodchem.2019.125455两篇研究TOP论文。

李国梁教授简介:主要从事食品安全与营养方向研究,为我校学术骨干,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陕西省高校青年科技创新团队(食品质量与安全)负责人。从事食品安全与营养方向研究,目前发表研究SCI论文97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发表SCI 47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3篇,ESI热点论文1篇,1区top论文22篇)。担任中国食品学会-食品真实与溯源分会理事;中国毒理学会分析毒理委员会委员;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健康与人类生态专业委员会委员;《食品研究与开发》《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学报》及《中国食品卫生杂志》等核心期刊编委;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项目。

(核稿:孙敏 编辑:雷超 学生编辑:赵卓欣)

上一条:环境学院赴汉中市开展校地合作项目对接 下一条:香港理工大学林延平教授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