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西南交通大学靳忠民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19-07-17 15:34 文/机电学院 李海涛 辛骅 图/陈娅萍 李夏霜 点击:[]

7月11日,受科技处和机电工程学院邀请,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学院教授、利兹学院院长,英国利兹大学医学生物工程研究所客座教授靳忠民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带来题为“生物摩擦学和摩擦生物学”的学术专题报告。陕西科技大学副校长黄剑锋出席会议并致辞,机电工程学院党政班子主要成员、相关专业的教师、部分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靳忠民阐述了生物摩擦学的基本概念及独特性。他指出生物摩擦学是以人体内存在的各种摩擦和磨损引起的生理变化和疾病为研究对象,目标是为人造器官的开发提供技术支撑,主要有关节和人工关节的摩擦学、皮肤摩擦学、腱、韧带的摩擦学等。靳忠民教授认为生物摩擦学具有鲜明的学科交叉性及独特性,比如它的生物相容性和活性、材料显微组织和结构以及奇异的表面形貌。

靳忠民以人工关节为例说明生物摩擦学的研究现状及其挑战性。他指出,针对关节置换,市场上常用的有金属-金属,陶瓷-陶瓷,聚合物-聚合物等,每一种常用材料组合关节都有自己的优点与不足,进一步的研究依然极具挑战性。比如材料的摩擦磨损因环境和工况的不同而变得非常复杂,搞清楚机理、优化出满足实用的摩擦副充满挑战。再比在人体生理环境下,究竟是腐蚀促进磨损?还是磨损促进腐蚀等等。传统经验性的摩擦学理论在生理环境下的适用性与局限性,亟待发展新的理论。总的来说,复杂的三维运动及加载、独特的边界润滑条件、关节润滑液的组成成分;软骨组织的润滑机理;人体真实环境的实验模拟等都是典型的挑战方向。

靳忠民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先进生物摩擦技术的应用对于生物摩擦学和摩擦生物学这两个领域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是依然存在极大挑战,将其应用到临床等领域还需要众位研究人员的共同努力。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生物制造与生物摩擦学的应用等问题与靳教授进行深入交流与学习,杨立军副院长对靳教授的报告进行了总结,认为通过此次报告会,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次深入了解生物摩擦学与摩擦生物学的机会,提出的一些新颖学术观点对于促进我们学院“机械表面新技术及服役行为研究中心”生物摩擦方向的创新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

(核稿:夏祥林 编辑:雷超)

上一条:我校教师获全国高校图学与机械课程示范教学竞赛二等奖 下一条:副校长李志健参加指导设艺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